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6-05 20:09:35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张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奈曼旗2019年要深入开展“生态建设突破年”活动,年内计划投资2.24亿元,完成科尔沁沙地治理9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5万亩、飞播造林5万亩、封禁保护52万亩。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完成无立木造林20.6万亩。

内蒙古自治区“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开展以来,通过专题学习、调查研究、深入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认识、理解和把握,对于奈曼旗进一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新的视野、新的认识、新的理念,赋予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奈曼旗委、政府从旗委常委会入手和引领,从旗四大班子、苏木乡镇和各部门领导班子、旗内各企业和全旗广大党员干部四个层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用新思想、新理念、新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萃取合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推动绿色发展的思想阻力,降低生态环境建设的人为成本,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和智力支撑。

大力开展“生态建设突破年”活动,守住“金山银山”

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通辽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结合奈曼旗实际,2019年要深入开展“生态建设突破年”活动,年内计划投资2.24亿元,完成科尔沁沙地治理9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5万亩、飞播造林5万亩、封禁保护52万亩。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完成无立木造林20.6万亩。切实抓好欧投行贷款支持科尔沁沙地生态造林项目对接,落实欧投行贷款林业项目13.6万亩,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林,拉动农户增收致富

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与国家林业局泡桐研究开发中心合作,制定“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及加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规划,计划到2020年投资16.44亿元,建设经济林产业基地100万亩。今年新建经济林30万亩,重点在国道111线两侧打造以苹果、锦绣海棠为主要品种的蒙古野果产业带,在南部山区打造以山杏、扁杏、珍珠油杏为主要品种的杏树产业带。创新多元化投资机制,鼓励社会各类主体投资林业建设,实施“造林公司+合作社+造林大户”模式,今年投资2.24亿元中,财政投资1.32亿元、社会资本投资6000万元、群众投工投劳3200万元。协调欧投(通辽市)药材种植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建设10万亩生态经济林及药材种植生产项目,合作时间30年,今年实施1万亩。

坚持狠抓转型升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已投产企业和新建设企业两个层面制定规划,从治和防两个角度,牢固树立“三措三效”思维,狠抓治理和前置约束。即下力量推动“技术措施、生物措施、工程措施”一起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一并求,在发展中实现质量和效益并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技术措施上,鼓励支持和推动企业从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生产技术上进行改造升级,最大程度地减少“三废”排放量,环评不达标坚决不允许生产。生物措施上,全面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治好矿区“满目疮痍”病。工程措施上,综合运用小流域治理等手段,充分挖掘矿区土地经济价值,实现废旧矿区土地再利用。通过“三措”促“三效”,实现企业不停业、不减产,职工不下岗、环境有好转、群众有好评。

坚持最严格监管,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奈曼旗委、政府将时刻坚守生态红线,充分调动、发挥好纪检监察、生态环保等各个专门监督、行业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形成部门协调配合、联动常动长效机制,加强对各地区、部门和企业单位的情况排查和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生态环保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法治手段,提高执行力,实现奈曼旗经济社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保护建设中享受绿色福利。

(作者张华系中共奈曼旗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