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太平庄村:用小葡萄“酿造”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9-05-31 22:10:42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李思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太平庄村的葡萄,可谓远近闻名。如今,全村葡萄种植面积已由2008年的30多亩发展到650亩,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

提起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太平庄村的葡萄,可谓远近闻名。近年来,该村立足区位优势,通过推广葡萄种植,激活发展新动力。

翠绿欲滴的葡萄粒、密密麻麻的黄色小花、郁郁葱葱的葡萄林……在村民吉桂霞家的温室大棚内,吉桂霞正和家人一起打杈保果。再有一个多月,葡萄就能上市了。“当初我家是村里最穷的一户,房子都没有。后来通过参加镇村组织的学习,我开始一点点地种菜种葡萄,也逐渐收到了经济效益。”说到从最开始在自家院子里种葡萄,到现在承包3栋大棚,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0亩,每亩地年纯收入达1万元左右,吉桂霞感慨颇多:“葡萄的收益一年比一年高,是种植玉米的好几倍。”

有了吉桂霞的示范效应,村里开始大力宣传,并举办种植培训班,出台各项扶持政策,使越来越多的村民种起了葡萄。“现在村里30%的农户都栽上了葡萄,收益非常不错,几乎家家都买了小轿车。”吉桂霞兴奋地说。

如今,全村葡萄种植面积已由2008年的30多亩发展到650亩,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

为进一步促进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村“两委”提前了解市场需求,为村民选定种植品种。村党支部书记李云介绍道:“目前,葡萄品种已由单一的巨峰向混合型转变,口味也由甜香型转向浓香型,迎合不同消费人群的喜好。”

此外,该村通过规划采摘路线、提供采摘工具、公开采摘价格,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采摘、观光、旅游,逐步形成整村有产业、户户有渠道、人人有收入的发展格局。

“乡村振兴首要的就是产业兴旺。下一步,除了继续在葡萄上做文章外,我们打算动员村民种植葫芦,引进葫芦深加工项目,让村民在农闲时有事可干。”说起未来的打算,李云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