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要金山银山 更要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9-05-24 10:17: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大为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攻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和文化旅游三大产业,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揭示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对锡林郭勒来讲,发展是主题,生态是生命。

寻求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和谐,是锡盟难以回避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攻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和文化旅游三大产业,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几年来,“减羊增牛”战略顺利实施,农牧业提质增效取得新成果;蒙能、京能电厂建成投运,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元上都遗址保护展示、锡林河生态景观带等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扎实推进,全盟4A级旅游景区达到9处;特变电工、生泰尔制药、富洋石膏、新蒙新硅锰合金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锡林郭勒,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工业转型升级

煤炭及其相关产业是锡林郭勒盟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以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煤炭清洁生产利用,提高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效率,控制污染物排放,构建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煤炭工业体系,不仅要送出清洁能源,更要清洁生产。

京能(锡林郭勒)发电有限公司火电项目的建设投产就是锡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项目之一。2018年10月20日12时36分,作为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中7个配套电源点项目之一的京能(锡林郭勒)发电有限公司一号机组圆满完成168小时连续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

走进京能(锡林郭勒)发电有限公司,在控制中心的显示屏上,记者看到,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等排放值均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深度探索褐煤高效清洁发电和行业生产方式变革的方法路径,努力打造超低能耗、超低排放、高可靠性、高盈利能力的“两低双高”节能环保示范工程及京蒙区域合作清洁发电示范窗口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盟委、行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主攻方向,依托现有资源和产业基础,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工艺改进等方式,推动电力、化工、冶金、农畜产品加工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使传统产业焕发了新动能。

如今,围绕打造国家重要煤电基地和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突出做好煤炭清洁开发利用和产业链条延伸两篇文章,着力改造提升传统资源型经济,预计到2020年,全盟火电、新能源装机各新增1000万千瓦,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70%。 

农牧业提质增效

2018年12月2日上午,阿巴嘎旗额尔敦食品有限公司与内蒙古贺斯格绿色产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强强联合,首批安格斯肉牛高端产品在这里下线,实现了肉牛养殖到市场终端的重大突破,标志着锡林郭勒盟在实施“减羊增牛”战略、推进畜牧业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再添新动能。

2014年以来,盟委、行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提出实施“减羊增牛”战略,抓住提升畜产品精深加工这一关键环节,以建设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载体,在提升综合生产能力方面不断发力。

目前,在探索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全盟盟级以上农牧业产业龙头企业带动10万余户农牧民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占农牧户总户数的近80%,农牧民更多地分享到产业利润效益,真正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

经过几年的努力,全盟羊存栏数累计减少274万只,引进扩繁优质肉牛8万头,全盟优质良种肉牛头数达到161万头以上,天然草牧场载畜量近两年呈下降趋势。引进发展了大庄园、羊羊牧业、台湾元盛、华润五丰等多家大型现代化生产加工企业,全盟规模以上畜产品加工企业达85户,日加工能力16万头只,牛羊肉加工率达到65%以上。锡林郭勒盟从养殖到加工的全产业链模式正在形成,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加快推进。

“减羊增牛”战略, 一减一增间,彰显了锡林郭勒盟畜牧业正在逐步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可喜变化,展示了锡林郭勒盟“减羊增牛”战略成果的重大突破。锡林郭勒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转型路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文化旅游业做优做精

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是无烟的GDP。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突出草原文化、蒙元文化和马文化,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成为转型升级、调优产业结构的重要力量。

几年来,锡林郭勒盟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内外重要的旅游休闲目的地,突出蒙元文化、绿色草原特色,启动建设了“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项目,实施了中国马都核心区、多伦湖景区、乌拉盖原生态草原全域旅游、太仆寺旗御马苑景区改造升级等一批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全盟4A级旅游景区达到9处。

2018年,锡林郭勒盟重点打造了32个旅游重点项目,培育乡村文化特色小镇15个,建设旅游公路243公里、旅游厕所133座。A级旅游景区达到20家,星级“牧人之家”达到91家。全年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3%和7.6%。

新产业新动能加快成长

锡林郭勒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于 2018年正式建成投运,全盟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构建盟到旗县万兆骨干网、盟直部门城域网千兆链路的网络架构体系,启动了智慧医疗、精准扶贫、智慧文旅、智慧教育、智慧畜牧业等项目。

2018年是锡林郭勒盟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锡林郭勒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多伦县航天慧伦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正蓝旗创客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太仆寺旗中本聪云计算中心、苏尼特左旗卡加力大数据中心、“雪亮工程”等大数据项目加快推进,成为新兴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员。

特变电工、生泰尔制药、富洋石膏、新蒙新硅锰合金等项目建成投产,高精铝板带、人造金刚石、石墨电极、粉煤灰综合利用等一批项目稳步推进……近年来,锡林郭勒盟重点打造了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蒙中医药等产业。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已成为推进锡林郭勒盟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王大为 原标题:要金山银山 更要绿水青山 ——我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