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天保工程六个到位助力生态扶贫

发布时间:2019-05-20 21:40:49丨来源:海东时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海天然林保护工程自2016年通过设置生态公益性岗位助力生态扶贫工作以来,通过行业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倾斜、帮扶,为天保工程区内的贫困人口创造脱贫增收平台,切实发挥了工程服务脱贫攻坚的作用。

  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青海天然林保护工程自2016年通过设置生态公益性岗位助力生态扶贫工作以来,通过行业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倾斜、帮扶,为天保工程区内的贫困人口创造脱贫增收平台,切实发挥了工程服务脱贫攻坚的作用。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青海全省累计安排生态管护员劳务报酬8.29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报酬3.88亿元,安排建档立卡生态管护员6500余名。仅2019年度就安排生态管护员劳务报酬2.32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报酬1.11亿元。
  今年以来,为有效落实生态扶贫任务,发挥行业优势,突出业务开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在年度县级天保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审定工作中,重点要求各市州建立健全生态管护员动态调整机制,多元化设置生态公益性岗位。
  按照应聘尽聘原则,指导各实施单位在新增生态管护员时优先选聘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并做到“六个到位”:一是精准识别到位。各级林业草原部门与财政、扶贫部门建立工作沟通、信息共享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进行精准识别,选聘的建档立卡生态管护员须经扶贫部门身份核实确认。二是选聘任用到位。要求选用的生态管护员,必须符合管护岗位需求,满足管护工作条件,具有履职尽责能力。三是合同(协议)签订到位。与管护人员签订的合同(协议)中必须明确管护责任、管护面积、任务分工、劳务报酬等重要条款,有效督促双方履行合约。四是组织培训到位。按照谁招聘谁培训的原则,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管护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管护人员履职尽责能力。五是监督考核到位。建立健全管护人员监督考核机制,奖优罚劣,切实杜绝吃空饷、不履职尽责等现象。六是资金兑现到位。对认真履行管护责任的管护员,及时兑现其劳务报酬,杜绝拖欠、吃拿卡要等问题。
  通过六项措施的落实,将有效提升青海省天然林保护工程助力生态扶贫的精准度和服务质量,为全面落实生态扶贫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