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托克托县:盐碱地开出“杏”福花

发布时间:2019-05-16 16:18:3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皇甫秀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8年,已是团级军官的邢利泽转业后毅然返回家乡自主创业。他与战友及几个朋友们共同投资成立了内蒙古泽成青沐农业有限公司,前期规划发展新奇特产业,为家乡精准扶贫做点事,以此带动贫困村民发家致富。

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古城镇什力圪图村周边连片的盐碱地上,一米多高的杏树花蕾次第绽放,引得不少村民驻足观看,拍照留影。

不少村民心存疑惑:“这里是祖祖辈辈没人经营的寸草不生的盐碱荒地,今年却长出这些稀罕的珍珠油杏树,听说还没少投资,又是图个啥?”

开发这片盐碱地的是什力圪图村返乡创业的转业军人邢利泽。2018年,已是团级军官的邢利泽转业后毅然返回家乡自主创业。他与战友及几个朋友们共同投资成立了内蒙古泽成青沐农业有限公司,前期规划发展新奇特产业,为家乡精准扶贫做点事,以此带动贫困村民发家致富。

邢利泽介绍,在盐碱地上成功种植稀有的珍珠油杏并能走到今天很不容易,他和合作伙伴通过向亲朋好友借款及贷款等办法多方筹资,用来流转土地、购置树苗、雇用村民挖坑、栽树等,前期已投入300多万。去年,他们把身边退休在家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请来对盐碱地进行生物技术改良,尝试种植了100亩珍珠油杏,结果大部分发芽成活,这给了他们继续种植的勇气和信心,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400亩。

邢利泽说:“这里栽种的是树龄4年的珍珠油杏树苗,具有耐寒、果甜、耐储存且经济价值高的特点,也适合在盐碱地上生长。”

什力圪图村党支部书记潘国平说:“这个项目解决了几十个闲置在家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干一天活当天就能领到钱。今后,果树的栽种、养护、管理及果实的采摘、加工、包装等配套工程将全部由村民来干。项目后期运转会给村民带来更大的效益。”

正在地里忙着挖坑种树的村民薛福正高兴地说:“我和老伴两人每天收入200多元,而过去一个月收入也就几百元。以前我们靠种植玉米为生,现在我们像城里人一样按月挣钱,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邢利泽打算把这些闲置的盐碱地全部利用起来,大面积种植珍珠油杏,准备将其逐步打造成集餐饮、休闲、采摘、垂钓、林下养殖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区,形成良性循环,以产业带动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目前,围绕这一目标的前期基础工程和配套工程在稳步推进,已经建设完成了用于养殖芦花鸡和山羊的40间羊棚和鸡棚,还挖设了长500米、宽50米供游客垂钓的景观鱼塘等项目,很快完工投入使用,打井、开挖景观河等基础配套工程正在火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