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成立首个生态保护无人机巡查队

发布时间:2019-05-16 16:01:47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刘洪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生态保护无人机巡查队”日前组建成立,并正式上岗执行任务。这是西藏组建的首个“生态保护无人机巡查队”。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生态保护无人机巡查队”日前组建成立,并正式上岗执行任务。这是西藏组建的首个“生态保护无人机巡查队”,将进一步强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监督职责。此举为逐步破解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取证难题,更好地保护西藏青山绿水带来实质性新突破。

据林芝市巴宜区检察院介绍,新成立的生态保护无人机巡查队共有4台无人机,这一巡查队由巴宜区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局等八家单位组成,职责涉及饮用水源、土壤、矿藏、林木、自然保护区、乡村等环境要素保护,将更大程度扩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保护领域的巡查范围。

 这是经过林芝波密境内桃花丛的公路(2016年4月1日无人机拍摄,摄影:普布扎西,资料图)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大多涉及违法占地、破坏林地等,取证对象面积广、体积大,传统的拍摄方法难以满足公益诉讼取证的需要。巴宜区检察院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助力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开启了“检察+无人机”新的办案模式。

巴宜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人机具有覆盖范围广、精准定位、立体航拍、全景扫描等诸多优势。应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现场调查取证,克服了地理条件的限制,解决了使用执法记录仪和相机拍摄取证的诸多问题,可有效提升案件取证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