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18.7万贫困人口搭上产业脱贫快车

发布时间:2019-05-15 21:21:2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徐永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5年以来,赤峰市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4万多个,带动18.7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产业脱贫占脱贫总人数的57.5%。

春耕时节,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大明镇章京营子村农民徐占龙正忙着在自家田里播种谷子。“在合作社带动下,去年我种了四色有机小米,社里统一种子、统一技术、统一销售,一年下来光卖小米就挣了7000多元。”如今,宁城县米多多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种的黑、白、黄、绿四色小米已小有名气,成功注册了“辽王御米”和“七金山”2个商标,带领746户农民靠种四色有机小米走上脱贫致富路。

米多多种植合作社是赤峰市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该市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4万多个,带动18.7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产业脱贫占脱贫总人数的57.5%。“三带一减”是赤峰市产业扶贫形成的新模式,即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脱贫一批、建设扶贫园区带动脱贫一批、培育龙头引领带动脱贫一批,坚持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持续发挥减贫成效。

赤峰市推行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产业精准扶贫,在每个旗县区形成2至3个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目前,已累计发展170万亩设施农业、510万亩杂粮杂豆、61.4万亩甜菜、293.4万亩紫花苜蓿、321万亩中草药和44.5万头黑毛驴等特色产业。巴林左旗的笤帚苗特色产业,集中连片种植笤帚苗已达35万亩,年加工笤帚7000多万把,形成种笤帚、绑笤帚、卖笤帚的产业链,带动6000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扶贫产业化、产业园区化。目前赤峰市已建立设施农业类、养殖生产加工类、农旅结合类、电商光伏等新兴业态类4类产业园区38个。这些产业园覆盖655个嘎查村,通过务工收益、财产收益、生产收益和资产收益等方式带动贫困人口3万户、7.1万人。大双庙的万亩黄瓜产业园、德清源240万只金鸡扶贫产业园、元宝山区和润农业高新科技产业园、小城子镇林果采摘扶贫产业园等园区正在成为振兴乡村的重要载体。

龙头舞起产业兴。近几年,赤峰市持续实施龙头企业带动能力提升工程,先后引进北京德清源、东阿阿胶、温氏集团等一批实力较强的国家级龙头企业,培育了蒙都、凌志、金峰等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地方性扶贫龙头企业,并不断完善带贫、益贫机制。目前,全市239家扶贫龙头企业、1.76万家农牧民合作社和2013个家庭农牧场,通过订单收购、流转土地、产业服务、就业务工和入股合作等方式,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了全覆盖。

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是资产收益扶贫的最大受益者,他们能分享到财政支持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赤峰市把13.2亿元扶贫资金入股到97家扶贫龙头企业、75个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设49处集中式光伏发电站,覆盖贫困人口13.1万户、28.1万人,年收益率8%至12%,户均收益1000元。为了扶贫扶志,不养懒汉,该市还利用资产收益资金,开发了1073个农村垃圾清理、卫生保洁和村务管理等公益性岗位,既维护了农村的环境卫生,又让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