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濒危动物豺现身柴达木盆地南缘地区

发布时间:2019-05-14 21:01:07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 张大川 李亚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9日20时许,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与都兰县森林公安局干警在境内红水川地区联合巡护途中发现计数达6匹的豺群,这一现象实属罕见。

  记者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办公室获悉,5月9日20时许,该办公室工作人员与都兰县森林公安局干警在境内红水川地区联合巡护途中发现计数达6匹的豺群,这一现象实属罕见。

  5月9日在柴达木盆地南缘地区拍摄到的豺群

  豺,犬科,豺属,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地多为山地或高原,一般都是群居,捕食行为相对其他犬科动物较为特殊,常以围攻的方式集体猎食。公开资料显示,豺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入《华盛顿公约》I级保护动物。

  5月9日在柴达木盆地南缘地区拍摄到的豺群

  都兰县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石永红表示,豺在欧亚大陆广泛分布,但物种种群数量较少,区域密度极低,在野外极难被发现,人员直接目击更是罕见,这导致该物种在国内的分布及种群状况模糊,相关研究非常有限。

  石永红认为,豺群的出现证实青海中部柴达木盆地南缘地区存有一定数量的豺种群,为今后的科研和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大型食肉动物集群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当地生态环境保护较好,原始自然状态优良,生物多样性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