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看霍林郭勒: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矿”综合治理综述

发布时间:2019-05-13 22:34: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秀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把制度体系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障,立足本地实际,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完善制度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矿”综合治理。

科尔沁草原是祖国北疆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位于大兴安岭南麓,在科尔沁草原腹地,是内蒙古自治区一座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新兴工业城市。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把制度体系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障,立足本地实际,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完善制度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矿”综合治理。

霍林郭勒市按照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四个层面制度设计,制定出台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其分工方案》《生态环境深度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2020年)行动方案》等系列制度文件,从责任体系、重点任务、行动步骤等方面作出详细安排,建立了重大项目生态研判机制,对不符合环保政策要求的项目,坚决实行“一票否决”、严禁入驻,从根源上减少了生态环境的风险点。

这些制度文件,与地方实际紧密结合,既有宏观指导性,又有微观可操作性,既有政策落实,又有开拓创新。《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整改工作方案(2018—2020年)》,详细规定了全市33家矿山企业的治理任务、标准、范围、时限,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累计完成投资1.54亿元,完成整形、覆土面积1.29万亩。其中,南北露天矿完成治理面积8200亩,每亩治理标准由过去的7000元上升至1.4万余元;其他市属中小型矿山完成治理面积4693亩,每亩治理标准由过去的5000元上升至7500元,2019年将开展全面绿化,2020年进行补植补种、考核验收。

在狠抓制度落实的同时,霍林郭勒市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地方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努力构建全市上下共同参与的“大格局”。先后召开生态环境深度治理专项行动动员会、生态环境深度治理工作推进会、全域生态城市建设动员部署会等全市性会议,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树立了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鲜明导向。大力宣传贯彻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立了生态环保强制性披露和公众监督举报反馈机制,广泛开展“生态文明从我做起”主题宣教活动,构建了党政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有力凝聚了绿色发展正能量。

霍林郭勒市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矿山生态治理问题,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靶心施策、全面整改。针对“存在2074亩应治未治排土场”问题,2018年累计完成投资8164万元,全面完成整形、覆土、牧草种植,今年进行灌木栽植和补植补种,持续巩固提升治理成果。针对“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资金投入严重不足”问题,责成有关企业委托中国环科院制定《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号露天矿排土场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按照2018年不低于5元/吨、今后每年不低于2元/吨的标准提取矿山生态环境治理费用,目前已存入1.4亿元、完成投入1.18亿元,预计未来两年还将提取1.2亿元,为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提供充足资金支撑。

霍林郭勒市强化源头防控,倾力打好主导产业减排攻坚战。投资2.7亿元建成了3处大型封闭储煤仓和8000余米挡风抑尘墙,投资10亿元启动了煤炭企业集中仓储建设项目,努力实现全部煤炭集运站封闭式装卸、运输、作业。拆除主城区全部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改造棚户区8000余户,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99%,逐步实现“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让草原草原煤城见不到煤的颜色。

霍林郭勒市采用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集成系统技术,完成8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其余6台将于今年完成改造,新建火电机组全部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建设,届时所有火电机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将严格控制在5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的标准内,较《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的燃煤锅炉重点地区特别排放限值分别下降75%、30%和50%,电厂将冒出了“朵朵白云”。投资4.7亿元建成了7套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工程,覆盖全部已建成的188万吨电解铝产能。据监测数据显示,二氧化硫的排放稳定在10毫克/立方米以下,跟国家的200毫克/立方米标准相比,减排了95%;氟化氢的排放稳定在0.05毫克/立方米,跟国家的3毫克/立方米标准相比,减排98%以上;颗粒物的排放稳定在3毫克/立方米左右,跟国家的20毫克/立方米标准相比,减排了85%,较国家排放标准年均可减排二氧化硫2.2万吨、氟化物372吨、颗粒物680吨,整体减排90%以上,在全国铝行业科技成果评价会上,经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首的专家组认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投资6200余万元,实施了槽盖板密封、中频炉除尘改造、铸造车间烟气治理、等15项电解铝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为国内铝行业减排树立了新标杆。有监测数据以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2.4%,正在展开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依相伴,蓝天白云与现代工业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霍林郭勒越走越顺畅、越走越宽广。

(文:胡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