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第38届“爱鸟周”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09 09:39:31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7日,青海省第38届“爱鸟周”活动在贵德县启动。

5月7日,青海省第38届“爱鸟周”活动在贵德县启动。旨在向全省发起保护鸟类、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美丽家园的倡议;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少年朋友积极参与2019年全省“爱鸟周”活动,广泛弘扬和传播以“关注候鸟迁徙,维护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保护候鸟、为候鸟迁徙护航为目的的宣传保护活动。

青海广袤的地域、辽阔的草原、茂密的森林、美丽的湿地等自然景观孕育了丰富的鸟类资源。全省分布有各类鸟类380种,其中分布在世界鸟类3条重要迁徙路线上的候鸟约有260种以上,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近50种。

近年来,青海认真贯彻野生动物保护法,依法保护候鸟及其栖息地,通过坚持不断推动“爱鸟周”宣传活动,普及爱鸟护鸟法律法规和科普常识,极大地提升了全社会保护鸟类的生态意识和参与各种爱鸟护鸟保护行动的自觉性。

通过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阻止了对各类鸟类资源及其栖息环境的破坏,特别是通过全省林业草原部门上下齐心合力同步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国家公园建设、天然林保护工程、退牧还草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封山育林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措施,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省域范围内生态环境,为鸟类的生息繁衍创造了良好条件。

目前,全省鸟类种类从上世纪的不足300种增加到现在的380种,隆宝滩国家级保护区分布的国家一级保护候鸟黑颈鹤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20多只增加到现在的200多只,玉树称多县嘉塘草原每年4月份有近400只黑颈鹤在迁徙过程中到此觅食停留。贵德建立了全省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了大面积的湿地和候鸟群体,每年可以在冬季观望到美丽的大天鹅,据不完全统计,至去年冬季鸟类种群数量达到400多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