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周县绿化河谷为黑颈鹤筑“暖”巢

发布时间:2019-05-05 21:23:00丨来源:西藏日报 丨作者:赵瑞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每年十一月至次年四月,大批黑颈鹤会迁徙到西藏自治区林周县越冬。黑颈鹤体型修长优雅,体态婀娜多姿,有的觅食农田散落的青稞,有的在空中展翅飞舞,有的在水面嬉戏,成为冬日林周的一道亮丽风景。

每年十一月至次年四月,大批黑颈鹤会迁徙到西藏自治区林周县越冬。黑颈鹤体型修长优雅,体态婀娜多姿,有的觅食农田散落的青稞,有的在空中展翅飞舞,有的在水面嬉戏,成为冬日林周的一道亮丽风景。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雅江中游河谷黑颈鹤自然保护区有一部分位于林周县澎波河区域,涉及林周县南部的五乡一镇,保护区域面积96.8平方公里。

“现在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在林周越冬,有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春堆乡卡东村57岁的巡护员旦增告诉记者,由于冬季食物少,部分湿地被冰冻,可觅食的地方较少,他主要负责给黑颈鹤投食,确保黑颈鹤在越冬期间有充足食物。

林周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高峰告诉记者:“目前,林周县过冬栖息的黑颈鹤数量在1700只到2000只,觅食点主要在虎头山和卡孜两个水库周围的澎波河河谷区域及春堆沟一带。”

澎波河由松盘沟等7条沟汇集而成,是拉萨河的一条支流。近年来,林周县加大自然保护区澎波河区域绿化力度,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绿化以原生态为主,保护区周边栽植树木,提高水域岸边保护,满足野生动物的栖息觅食需求,为野生动物营造一个舒适的家。

澎波河河边栽种树木历来是个难题,河边泥土多数是细沙,树木种在里面吸收不到水分,再遇到枯水期,种植的树苗成活率就很低。随着拉萨河源头生态功能保护行动的实施,澎波河河边种树成活率大大提高。记者一行人沿澎波河畔走了约10公里,沿途成排成行的杨树、柳树、榆树等树苗,枝头已经吐绿,路旁的水渠一直延伸到路的尽头,令人流连忘返。

 “灌溉用水的问题得到解决,河边绿化就能有效推动了。目前,我们完成甘曲镇朗当村澎波河段200余亩的植树造林,并安排人员进行项目的后期管护,包括灌水、有害生物防治等,苗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张高峰看着水渠里淙淙流淌的水说。

推进澎波河区域绿化的同时,林周县还建立监测站、设置观鸟台,成立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在保护区内建立10个投食点。选配9名专职巡护员负责保护区巡护工作,包括各自管护范围内的开展投食工作、黑颈鹤等鸟类的救护工作等。此外,全县900余名护林员也负责对辖区内的野生动物进行巡护。

为了给黑颈鹤等鸟类营造一个自然的栖息环境,林周县还通过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项目,保护以黑颈鹤为主的鸟类迁徙通道、栖息地觅食点,着重对保护区及其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黑颈鹤主要栖息地内的耕地进行补偿。(原标题:绿化河谷为黑颈鹤筑“暖”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