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实现重点排污单位超标排放数据实时推送

发布时间:2019-05-05 21:17:3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梁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按照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创新管理手段,充分利用微信服务技术,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各盟市生态环境局企业微信账号,为重点排污单位和生态环境监管部门实时推送在线监控严重超标排放数据。

为进一步加强对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重点排污单位的监管执法,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按照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创新管理手段,充分利用微信服务技术,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各盟市生态环境局企业微信账号,为重点排污单位和生态环境监管部门实时推送在线监控严重超标排放数据。同时,还建立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超标排放预警联动监管工作机制,通过“一级预警、两级约谈”,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区2018年挂牌督办的7家企业中,5家按期完成整改解除挂牌督办,其余2家已通过现场核查,将于近期解除挂牌督办。今年以来,内蒙古严重超标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无挂牌督办企业。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通过调研,在创新监管上找准突破口,组织各盟市建立重点排污单位、执法监管机构、在线监控机构为一体的超标排放预警联动监管机制。各盟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微信平台,将小时和日均浓度超标数据实时推送给企业主要负责人、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责任人,倒逼企业和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各重点排污单位发现日均值、小时值超标现象后,立即查找原因进行整改,必要时采取限产、停产等有效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旗县级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明确重点排污单位具体监管责任人,及时了解企业小时均值数据超标原因,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实现达标排放情况。

据了解,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超标排放预警联动监管工作机制可以行之有效的促进责任落实,主要做法是“一级预警、两级约谈”。一级预警是指各盟市生态环境局按照污染物超标排放情况及时做出预警通报,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日均浓度值出现超标现象的,次日向其下达预警函并抄送旗县级生态环境部门。两级约谈是指重点排污单位每月污染物日均浓度累计超标3天的,盟市生态环境执法机构相关负责人对重点排污单位主要负责人或企业环保具体负责人及环保专工进行约谈;重点排污单位每季度日均浓度累计超标9天的,盟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约谈超标企业所在旗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企业主要负责人,并将相关情况上报盟市行署(政府)。同时,旗县区生态环境部门严格落实约谈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实施按日连续计罚、限产停产等措施。拒不改正的,报请属地政府批准,责令企业停业、关闭。

(原标题:我区实现重点排污单位超标排放数据实时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