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蒙古族绣娘:改良传统服饰 一针一线传承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19-05-02 13:15:00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高莹 丁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60岁的娜仁其其格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肃北蒙古族服饰”的传承人,自小跟随奶奶做传统蒙古族服饰的她,已经是第四代传承人了。

  地处河西走廊西端南北两侧的肃北县,是甘肃省国土面积最大,也是唯一以蒙古族为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肃北蒙古族服饰又称为“雪山蒙古族服饰”,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60岁的娜仁其其格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肃北蒙古族服饰”的传承人,自小跟随奶奶做传统蒙古族服饰的她,已经是第四代传承人了。

  近日,娜仁其其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当地政府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保护,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传统服饰,有了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尤其是年轻人。对此,她大胆提出创新改革,将传统的长袍服饰做得短一些,尝试着从款式、面料、色彩、装饰图案、穿着方式及其服装饰品等方面融入时代元素,不仅方便穿戴,更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

  娜仁其其格说:“我们肃北传统服饰,三四百年就传承下来的这一种服饰。我们在传统服饰的基础上,还要创新,稍微短一点,稍微合身一点,还有个中长的,短的,各式各样的我们就创新。现在的年轻人,反正就是他们上班干活的时候,反正就是穿的多一些,结婚节日上他们现在的年轻人,他们很喜欢我们这个最传统最传统的服饰。”

  娜仁其其格说,雪山蒙古族服饰是肃北蒙古族民众在长期游牧生活和生产实践中不断传承和发展而成的,具有鲜明的防寒保暖和便于骑射的特点。

  订做衣服的人越来越多了,但会做衣服的人却越来越少了。最忙的时候,她和妹妹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几乎一整天都待在房子里绣衣服,一件衣服最快需要半年手工缝制,复杂的款式则需要2年才能完工。

  娜仁其其格说:“  我们的特色就是我们高寒地区的这个特色,都(有)这个貂皮边,这个夏天的衣服冬天的衣服都有,这个貂皮边。这个服饰就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我们的这个服饰,有的服饰就是一个人一年绣不出来,我们这个是以绣花为主的,这下面的条条全是手工绣的,两件套这个最起码要绣两年。”

  近年来,为传承和发扬传统民族文化,当地官方还举办各类刺绣、服饰缝纫培训班,当地民众每逢周三穿着民族服饰上班、上学,让穿着蒙古袍成为一种“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