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庇护区”里千只野生动物安了家

发布时间:2019-04-30 20:52:35丨来源:银川晚报丨作者:梁小雨 张斌斌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志愿者们建立了“原著野生动植物庇护区”,通过设立指示牌、定期巡查、放置人工鸟巢等方式,帮助野生动物在此安家,如今这里已有野生动物20余种上千只。

  志愿者细心守护动物王国
  在距离宁夏银川市区十几公里的一处黄河滩地,有一处茂密的树林,20多种野生动物在这里同时安家,这里也是宁夏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合会建立的一处“原著野生动植物庇护区”。三年多时间过去了,庇护区内野生动物的品种从10余种增加至20余种,数量也从四五百只增加至上千只。
  守护动物王国给它们一个安静的家园
  暮春时节,银川的树木早已抽芽长出嫩绿的枝叶,而这也是野生动物筑巢繁殖的最佳时候。4月26日,宁夏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周明丽和曹鹏也趁着空闲的时候,赶到野生动物庇护区,查看是否有偷猎情况。 

志愿者设指示牌保护野生动物

  虽然庇护区内草木还是枯黄色,但核心区域内早已发芽的沙枣树,也预示着这里不久将弥漫沙枣花香。志愿者曹鹏带着微型录像机钻进了一片林子,脚下踩过枯枝落叶发出的“咯吱”声,时不时地惊起树上停留的鸟儿。曹鹏抬头仔细观察盘旋在天空的鸟儿,惊喜地发现了一些少见的戴胜、隼等鸟类。
  进入林子深处,曹鹏在一棵大树下发现了几个破碎的蛋壳,这让他心里一惊,“难道有人来这里偷鸟蛋?”于是他赶紧查看了一下鸟窝,惊喜地发现有几只雏鸟在巢内叽叽喳喳地叫着,原来是雏鸟破壳了。鸟巢内热闹的场景,让曹鹏紧绷的神经放松了下来。为了不打扰这些鸟儿,进去不到20分钟,曹鹏赶紧从林子里钻了出来,并把拍摄到的画面分享给同行的志愿者们。
  确认没有偷猎行为后,曹鹏和周明丽又开始在林子外围忙活起来。因为去年黄河涨水,将庇护区内一些木质的提示牌给泡坏了,所以宁夏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又凑钱制作了一批不锈钢的标牌,打算给替换上。
  这一次,周明丽还带来了自己的学生们。在联合会会长王毓成的带领下,学生们重新挖坑安插这些新的标牌,周明丽也趁机给学生们讲起了野生动物的知识。14岁的吕阳在望远镜的帮助下,认识了苍鹭、白鹭、戴胜等野生动物,这让他大开眼界,他兴奋地和同伴分享着。
  保护野生动物盼更多人拿起接力棒
  几年前,志愿者们刚发现此处的时候,这里人迹罕至,草木茂盛,适合动物们筑巢繁殖。有着20多年野生动物保护经验的会长王毓成就敏锐地发现这是一处野生动物栖息地绝佳场所,为此志愿者们在此处建立了“原著野生动植物庇护区”,通过设立指示牌、定期巡查、放置人工鸟巢等方式,帮助野生动物在此安家,如今这里已有野生动物20余种上千只。 

在“庇护区”安家的鸟儿

  也许是指示牌发挥了作用,也许是志愿者们的劝导工作做得到位,去年以来,来此处烧烤、露营的市民越来越少,还给了野生动物们一个安静的家园。接下来,志愿者们还打算增设一些监控摄像头和围栏,防止有人来此偷猎。
  除了日常巡查、设置人工鸟巢外,志愿者们几乎不对庇护区内野生动物加以干涉,他们希望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尊重野生动植物的生存法则,让它们建立自己的生态链。另一方面,他们也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号召更多的人利用碎片化的土地,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中。
  这段时间是这些野生动物的繁殖期,为了不让人来此打扰,志愿者们加大了巡查的频率。在没有任何回报的情况下,联合会近70名志愿者自发抽出时间前来巡查,这让会长王毓成很感动。从1982年开始到现在,王毓成从自己一个人单打独斗,发展到带领着一群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保护野生动物。但受困于土地权属、资金等问题,已经年过七旬的王毓成感到力不从心,他希望有人接力,继续把这项工作做下去,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对这些民间力量的扶持,共同守护野生动物的家园。

(原标题:“庇护区”里千只野生动物安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