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西藏非遗技艺传承人:格桑旦增和他的藏纸

发布时间:2019-04-28 21:37:00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格桑旦增出生于著名的雪拉藏纸产地——尼木县塔荣镇雪拉村,父亲次仁多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爷爷传给爸爸,爸爸又传给我,我还要传给我的儿子,藏纸工艺一定要传承下去。”

西藏地域辽阔,地貌壮观、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西藏人民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

其中,藏纸、藏香、唐卡、尼木书法、热巴舞……这些丰富多样、具有浓郁高原色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越来越被人熟知;

这些历史的沉淀、传统文化的基因,也让大众近距离感受到了西藏文化的迷人魅力,成功打造了带有高原特色的“文化名片”。

格桑旦增:藏纸

(摄影:赵耀)

格桑旦增出生于著名的雪拉藏纸产地——尼木县塔荣镇雪拉村,父亲次仁多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爷爷传给爸爸,爸爸又传给我,我还要传给我的儿子,藏纸工艺一定要传承下去。”作为家族藏纸工艺的继承人,格桑旦增身上的责任感特别强烈。

把造纸工艺传承下去是格桑旦增的心愿(摄影:姚浩然)

2009年,次仁多杰被原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并得到了一定的资金补助。

 展览室陈列着各式各样的藏纸(摄影:姚浩然)

藏纸做成的笔记本(摄影:姚浩然)

这些具有高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西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是西藏人民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更是连结民族情感的纽带。因此,西藏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更需要西藏人民共同行动,守护好这些宝贵财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西藏非遗”成为西藏高原特色的“文化名片”,并以焕发旺盛生命力“活”在更广阔的舞台之上!

(原标题:确认过眼神,是匠心西藏非遗技艺传承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