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舍万吨原油 不舍绿水青山:西北油田将投入亿元退井还林

发布时间:2019-04-25 10:04:19丨来源:工人日报丨作者:孙喜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西北油田党委书记刘宝增表示,企业2019年将投入1亿元资金在塔里木河中上游湿地缓冲区退井还林,这些资金一方面用于胡杨林保护区的油气井退出;另一方面则用于科研,用科研的成果保护环境、保护胡杨树。

4月22日,在第50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品牌活动正式启动,位于新疆的西北油田邀请公众走进南疆塔里木盆地油田生产一线,零距离接触油田现场。西北油田党委书记刘宝增在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2019年将投入1亿元资金在塔里木河中上游湿地缓冲区退井还林,这些资金一方面用于胡杨林保护区的油气井退出;另一方面则用于科研,用科研的成果保护环境、保护胡杨树。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环保的重视,当地的生态正在好转,塔里木河的水量在增加,河两岸的植被已经初现规模,野鸭子、野鸡等野生动物也不时出现。戈壁滩上生长植被十分不易,破坏容易恢复难,因此越是环境在变好,越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在这样的地方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环保压力之大和成本之高可想而知。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西北油田的生产区域、塔里木河的两岸还有大量的胡杨树,随着被逐渐划入保护区范围,这些沙漠中的英雄之树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据悉,塔里木河流域内有胡杨林资源1500多万亩,占我国胡杨林面积90%以上。这其中西北油田共有105口油井被划入塔里木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塔里木河上游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在产量效益和生态环境之间,西北油田毫不犹豫,做出“宁舍万吨原油,不舍绿水青山”的决定,从2018年开始计划利用3年时间,让生态红线区内的油井和设施永久封井、清理。

2018年以来,西北油田已经完成塔里木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塔里木河上游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的全部油气设施清退工作,共封存油井53口,恢复原生态土地304亩,拆除地面集输站场7座,清扫封堵103条管道。

今年,西北油田将继续封停油气井34口,拆除地面集输站场5座,清扫封堵81条220.63公里管道,实现复垦,并在2020年完成剩余的18口油气井封存和4座地面集输站场的拆除,全面完成保护区清退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被清理油井现场,昔日被抽油机、水泥覆盖的井场,如今已被黄色的泥土所替代,一株株红柳幼苗在春光中破土而出,周围随处可见飞鸟走兽的脚印,曾经的油气开采区,如今环境保护的成果正在显现。(原标题:西北油田:今年将投入亿元退井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