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羌彝文化旅游精品明日起亮相西宁

发布时间:2019-04-11 20:26:46丨来源: 青海日报丨作者:吴梦婷李玉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此次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特色文化旅游精品展邀请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6省区文化旅游企业携特色文化旅游精品、重点项目参展。青海的石艺画、掐丝唐卡、黑陶、盐雕等特色文化展品也将一同亮相。

4月12日至19日,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特色文化旅游精品展将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将有100余种、2000多件作品与市民见面。

此次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特色文化旅游精品展邀请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6省区文化旅游企业携特色文化旅游精品、重点项目参展。展览中,市民将观赏到四川的彝绣羌绣、藏族文化旅游精品,贵州的蜡染、蜡画、刺绣,云南的民族服饰,西藏的唐卡、藏药,陕西的文创产品,甘肃的黄河雕漆等。同时,青海的石艺画、掐丝唐卡、黑陶、盐雕等特色文化展品也将一同亮相。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原国家文化部、财政部发布《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总体规划》至今,5年来,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不仅弘扬了优秀文化、推动特色文化资源开发与保护、拉动经济发展,同时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创业、促进民族地区和谐稳定。参展的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相关地区,通过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文化设施建设、文化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青海省来看,黄南藏族自治州形成了以唐卡、泥塑、堆绣、石雕等为代表的热贡文化产业集聚区。海南藏族自治州形成了以藏绣、民族服饰为代表的文化产业集聚区。海北藏族自治州形成了以门源百里花海、达玉民俗村等为代表的环湖文化旅游集聚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以当地特色文化资源为依托,形成了富有区域特色的昆仑文化、格萨尔文化和康巴文化产业集聚区,部分项目已经成为藏区农牧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平台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