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疙瘩牛”变肥牛 牧人吃上“生态饭”

发布时间:2019-04-09 15:31:25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张丽娜 哈丽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保护好生态环境,才是真正保护住了牧民的饭碗。”科尔沁右翼中旗旗委书记白云海说,保护草原既要政府部门真抓严管,也要调动牧民的积极性,让老乡们认识到绿水青山能变成金山银山,在生态治理中找到谋生的出路。

       养了15头育肥牛、种着2亩黑枸杞、参与30亩节水增粮项目,住上了两室一厅的移民新居,去年人均年收入9391元,牧民包额尔敦仓觉得日子变化可真大。

       “这些牛都是新品种,肉多品质好,那是过去的‘疙瘩牛’没法比的!”他指着圈里的牛说,现在都是科学的舍饲养殖。由于大伙儿不再偷着去放牧,他家周边的草场渐渐变得有点草原的样子了。

       在43岁的包额尔敦仓的记忆里,家乡科尔沁右翼中旗哈吐布其嘎查也曾水草丰美。可是后来,牛羊多了,开荒的人多了,一场肆无忌惮的掠夺后,那片草原只有在梦里才能寻见。

       包额尔敦仓坦言自己是当时的“破坏者”之一。过去,牧民靠“游牧”生活,而他脚下的土地,常年干旱,草料供不上,四面八方的人开始“游耕”。“这边开垦一块地出来种粮食,第二年没有肥力了,便换另一个地方继续开垦。”说起“禁牧”,包额尔敦仓摆了摆手:“哪能禁住呢,白天管得严,晚上偷着去放牧。”

       9.67万亩的哈吐布其嘎查,生态环境逐年恶劣,沙地和盐碱地面积达到54%,牧民们尝到了大自然报复的滋味,地上不长草,牛羊吃不饱,“疙瘩牛”“小老羊”卖不出好价钱,生产生活更加困难,291户牧民中,贫困户占了近一半。

       哈吐布其嘎查生态状况只是科尔沁右翼中旗的一个缩影,这个旗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沙地北端,生态环境极其脆弱。

       “保护好生态环境,才是真正保护住了牧民的饭碗。”科尔沁右翼中旗旗委书记白云海说,保护草原既要政府部门真抓严管,也要调动牧民的积极性,让老乡们认识到绿水青山能变成金山银山,在生态治理中找到谋生的出路。

       近年来,当地认真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推进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重点区域绿化、飞播造林、退牧还草、已垦草原治理、水土保持治理、牧区节水灌溉等重点生态工程。尤其是下大力气抓禁牧、禁垦、禁伐工作,用卫星定位草场和耕地,坚决查处逾越红线的行为。

       与此同时,全旗推动畜牧业向高产、优质、高效上转变,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通过购买基础母牛、入股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等“菜单式”扶贫,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全覆盖。

       “今年我们嘎查要种植1500亩沙棘示范林,政府还拨付了500万元重点区域绿化专项资金,用来开展村屯绿化美化工作。”在哈吐布其嘎查挂职的干部谭安东说。

       2019年,在北京对口帮扶下,科尔沁右翼中旗编制完成了《生态治理防沙治沙规划》《2万亩柠条造林实施方案》《8500亩沙棘造林实施方案》,均已报国家林草局评审。

       牧民吃上“生态饭”,成为保护草原的主人:从2016年开始,科尔沁右翼中旗植被恢复明显,沙地面积逐年缩小,已由611万亩减少到70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63%,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7.64%。

       牧歌回荡在科尔沁的云端,蓝天下升腾着蒙古包的炊烟,美丽的蒙格罕山,保佑着牧人,保佑着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