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喜马拉雅”西藏当代艺术展将在成都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08 21:53:16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田金文 李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月6日,“发现喜马拉雅”西藏当代艺术展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主办方希望借助展览打破传统西藏神秘遥远的印象,带领公众跨越地理的阻隔与文化的藩篱,亲近了解一个前所未见的西藏。

4月6日,“发现喜马拉雅”西藏当代艺术展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这场大规模的西藏当代艺术展,由成都IFS与西藏文化艺术品牌“醍醐”联合举办,双方希望借助展览打破传统西藏神秘遥远的印象,带领公众跨越地理的阻隔与文化的藩篱,亲近了解一个前所未见的西藏。

    展览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下,将在成都市中心,建起一座免费限时17天的美术馆。展览以藏地传统文化“地水火风空”为灵感,呈现17位先锋艺术家的多幅作品。

  醍醐联合创始人、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理事方堃介绍展览信息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赵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相信该活动的举办,将成功展示出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成就,促进海内外对中国藏文化保护和发展工作的了解。

多件重要艺术作品将在这座限时美术馆中与观众见面。以电子曼陀罗系列作品享誉欧洲的意大利艺术家Leonardo Ulian将专程来华,为展览主题创作超大型作品,致敬喜马拉雅文化和智慧;藏族艺术家贡嘎嘉措、嘎德等也将携重磅作品赴蓉参展。

“发现喜马拉雅”西藏当代艺术展部分展品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与全球的沟通持续加深,藏地传统与全球思潮不断融合,经济发展与西藏社会的繁荣、稳定,为艺术创作提供土壤,艺术家们用无限激情和大胆实践拓宽了人们对西藏艺术的想象边界。

本次展览也将贯穿当代与传统,展示顶尖唐卡作品及藏香、音乐等非遗精粹,为观众提供深入了解西藏传统的机会,全方位呈现西藏文化新面貌。

“发现喜马拉雅”西藏当代艺术展部分展品

成都IFS品牌及市场部副总经理王芸蕾表示,喜马拉雅文化是中国文化重要瑰宝,独特的艺术审美与精神文化令世界神往。通过举办“发现喜马拉雅”西藏当代艺术展,成都IFS将利用自身国际化地标的优势与影响力,向大众展现西藏当代艺术的魅力,向世界呈现瑰丽多彩的西藏民族文化。

醍醐联合创始人、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理事方堃表示,醍醐是西藏本土的文化企业,长期致力于用当代语言传播西藏文化,此次与成都IFS联手在著名城市地标中呈现西藏文化艺术当代风貌将具有重大意义。希望通过相关展览活动的举办,让全国乃至全球更多的人们,领略西藏文化跨越传统和现代的无穷魅力,让更多观展者感受到喜马拉雅的无限美好。

本次展览将于4月19日至5月5日期间在成都IFS盛大举行,向公众免费开放。届时,大众将能通过艺术亲近与了解喜马拉雅文化与智慧,“零距离”体验当代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