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发现距今约4000年的“生育庆祝图”岩画

发布时间:2019-04-08 09:53:47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于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文物部门近日新发现一处内容丰富、画面生动的岩画。据初步判断,这处岩画的凿刻年代距今约4000年,岩画内容反映了部落成员庆祝新生命诞生的情景。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文物部门近日在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新发现一处内容丰富、画面生动的岩画。文物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处岩画的凿刻年代距今约4000年,岩画内容反映了部落成员庆祝新生命诞生的情景。

据阿拉善右旗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这处新发现的岩画位于曼德拉苏木三个井地区的一块巨大岩石的两侧,其中一侧凿刻了许多形态夸张的人形,好像手拉着手在跳跃;另一侧并排凿刻了三个人形,位于中间的可以看出是女性。

“这处岩画反映出一个家族部落正在进行庆祝活动,而女性人形图案刻画了一个生小孩的女人,说明他们为新生命的诞生而庆祝。”阿拉善右旗文物局工作人员五一说,“生育庆祝图”记录了岩画凿刻时期先民部落对生命生生不息、种族繁衍兴盛的崇拜和祈愿。

五一认为,此次新发现的岩画保存完整,表现手法和内容都较为独特,为研究先民审美观、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等提供了翔实的依据和资料,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

据了解,阿拉善右旗文物工作人员在曼德拉苏木已发现2000多处岩画,它们大多位于东西3.5公里、南北2公里的区域内。为有效保护这些岩画,阿拉善右旗文物部门在强化岩画电子定点定位、加强日常巡查的基础上,还聘用当地农牧民组成牧民岩画保护队,实施巡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