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獭“定居”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19-04-03 09:28:37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于洪学 高健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日,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安放在水獭保护区的远红外摄像机再次成功拍摄到水獭觅食的动态影像。

水獭觅食图片

近日,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安放在水獭保护区的远红外摄像机再次成功拍摄到水獭觅食的动态影像。

2013年,全球环境基金(GEF)将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确定为湿地保护示范点之后,将水獭定为指示性物种。2015年,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在对园区进行规划设计时,通过无人机首次捕录到水獭在园区内活动的影像资料。

针对这一重要发现,内蒙古大兴安岭根河林业局科学规划、合理部署,于2017年在湿地公园内部建立了水獭保护区,制定了水獭自然保护区管理方案和减少人为干扰、保护水獭生存环境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并投入了大量资金,为日后水獭保护和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对湿地公园监测保护部全体员工就水獭保护相关方面的业务知识进行理论培训和实地监测培训,为保护水獭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严格按照水獭自然保护区管理方案和工作方案要求,持续开展水獭保护和监测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果,于2019年3月4日再次摄到水獭觅食的动态影像,为掌握水獭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生活、数量等情况提供第一手宝贵资料,也确定了水獭正式“定居”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

据了解,水獭对水和环境的要求很高,主要栖息于水质非常好的河流和湖泊一带,尤其喜欢生活在两岸林木繁茂的溪河地带。水獭曾是根河流域河流的常见动物,后由于林区采伐以及人为干扰等因素,逐渐失去踪迹。现在水獭这一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指示性物种再次重返人们的视野,也标着了林区生态保护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于洪学 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