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日】一个人的天气雷达站

发布时间:2019-03-26 09:55:27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杨腾格尔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人一山,一年四季。60岁的荀仓,是呼和浩特多普勒天气雷达站唯一的守护员。从2013年开始,他在这里守护了6年。

一人一山,一年四季。60岁的荀仓,是呼和浩特多普勒天气雷达站唯一的守护员。从2013年开始,他在这里守护了6年。

天气雷达站建在大青山海拔2062米的料木山上,而当地人更习惯称为“了目山”,因为它是大青山呼和浩特段的第二高峰。料木山山势陡峭险峻,交通不便,四季刮风,气候寒冷。荀仓的工作就是在这里看护气象探测仪器,防止被损坏。

    3月22日,天气雷达站守护员荀仓走在海拔2062米的山顶  

洗衣做饭都是荀仓一个人。中午12时许,荀仓一边邀请记者吃饭,一边手里握着手机,但手机没有信号。荀仓说,信号偶尔会被风“吹”来,他可以和家里人通个电话。

单位给天气雷达站配备了微波炉、燃气灶、电冰箱、冰柜等生活设备,荀仓也不用为柴米油盐酱醋茶发愁,他的同事每周上山采集气象数据,会把他需要的东西捎上山。

3月22日,记者在距离料木山数十公里外拍摄到的多普勒天气雷达站

吃过午饭,荀仓披着褂子去看器材设备。荀仓说,这些设备都是气象精密仪器,他只负责看护,一般不会去触碰它们。

呼和浩特多普勒天气雷达站主要探测降水,可对强对流天气(冰雹、大风、龙卷和暴洪)进行检测和预警,是气象预报的重要参考工具。

 荀仓将吃不完的剩菜放至冰箱,冰箱里存放着鸡蛋、苹果,蔬菜等食品

荀仓说,他不容忍任何机器设备遭到破坏。

荀仓平均一年下一次山,可以在市区儿子的家里住几天,便感到很幸福。

   荀仓站在雷达站门口眺望远方,这是他排遣寂寞的方式

3月22日,荀仓养护卧室的花草

3月22日,荀仓在装有电视机的卧室整理床铺

荀仓用肉眼巡查气象设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