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坚持生态立旗实施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工程

发布时间:2019-03-22 22:34:43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陈永奎 李鑫旻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产业结构调整、主导产业发展,力争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工程,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产业结构调整、主导产业发展,力争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该旗围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牧林结合、粮经饲统筹,坚持规划先行,全面调整全旗600万亩耕地整体结构,重点实施“31111”工程,即建设300万亩浅埋滴灌生态节水高产粮食功能区、退耕还林100万亩、退耕还草100万亩、发展特色种植基地100万亩、肉牛养殖规模达到100万头,促进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努力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美丽双赢。

立足全国前列,建设高效节水示范区。按照市委“北保护、中节水、南治沙”的总体部署,该旗聚焦打造全区乃至全国高效节水建设示范区,计划2018——2020年实施高效节水工程300万亩(其中2018年建成106万亩、2019年实施100万亩、2020年实施94万亩),全部推行浅埋滴灌节水技术、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现增产、增效、增收的经济效益和节水、节肥、节药的生态效益的双赢。注重发展雨养农业,对无水浇条件的地块,因地制宜发展抗旱能力强又具有改良土壤作用的杂粮杂豆,高效利用雨水实现“小成本办大事”。扎实推进生物节水,通过玉米轮作大豆、甜菜、高粱等抗旱、耐旱、蓄水保墒能力强的经济作物,推动农业循环发展。

立足绿色崛起,着力推动生态产业。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深入推进百万亩退耕还林生态修复工程,结合无立木林地恢复工作,启动实施了“百万亩经济林”建设工程,在树种选择上兼顾生态、经济效益,重点发展以50万亩沙棘、10万亩柳条为主的生态经济林,以20万亩锦绣海棠为主的果树经济林,以10万亩樟子松为主的景观经济林和10万亩元宝枫、蛋白桑等其他经济林,促进绿色富民惠民。强力推进沙棘产业发展,利用4年时间建设50万亩深秋红大果沙棘、实优小果沙棘种植基地,2018年已完成10万亩栽植工作,年内整体规模达到25万亩。全力实施汇源沙棘产业园、海天药业沙棘蒙中药产业园项目,构建沙棘种植、科技研发、精深加工到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逐步培育发展为百亿级产业。

立足农牧结合,全力打造循环经济。坚持为养而种、种养结合,大力推行“小规模、大群体”“1头牛+1亩青贮饲料”模式,结合推进肉牛主导产业发展,实施了百万亩退耕还草工程,因地制宜发展青贮、优质牧草等饲草料基地100万亩,构建了“种养结合、资源循环、生态发展”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模式。全面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力度,组织开展了“草原清退护美”专项行动,经过深入开展清理清查、退耕退牧、保护修复和美丽草原4项行动,加快提升草原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