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扶智” 西藏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03-20 15:05:10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张伟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西藏首批10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工艺园挂牌成立。

图为3月16日,西藏首批10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拉萨市尼木县工艺园挂牌成立(摄影:韩海兰)

16日,包括藏香、藏纸、传统藏鼓制作等5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在内的西藏首批10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工艺园挂牌成立。

图为3月16日,尼木县农牧民展示传统工艺手工制作(摄影:韩海兰)

据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以下简称“西藏文化厅”)副厅长龙志刚介绍,为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志”和“扶智”的作用,2018年7月,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就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全面启动了“非遗+扶贫”工坊设立工作。

图为3月16日,尼木县农牧民展示藏香制作(摄影:韩海兰)

据悉,尼木县是中国首批10个“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之一。2018年,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专门拨付资金100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于在尼木县开展非遗扶贫培训、设计、展示等工作,2019年还将继续支持资金30万元。

图为3月16日,尼木县农牧民展示民族雕刻制作(摄影:韩海兰)

为此,西藏文化厅在实地了解尼木县传统手工艺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与市、县两级文化部门共同协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

图为3月16日,尼木县农牧民展示做好的民族雕刻(摄影:韩海兰)

在当日的致辞中,龙志刚表示,希望相关部门以实施《西藏自治区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为契机,贯彻落实好非遗扶贫就业政策,主动借鉴其他省市的成功经验,深入发掘整理当地传统工艺项目历史文化内涵,进一步丰富现有产品题材、样式、功能。

“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设立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要做的工作还很多。”龙志刚说,今后要开展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传统工艺技艺培训工作,组织专家团队对传统工艺产品进行专业设计和改造提升,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力争使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比达到30%以上。

      (作者: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