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马全林:情牵“一带一路”科学治沙

发布时间:2019-03-15 18:12:23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潘春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两会,马全林提交的3个提案之一是《加强科技创新,支撑“一带一路”防沙治沙》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马全林常年奋战在沙漠腹地,科研足迹遍及乌兰布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过去一年,他忙于野外科考,忙于推广和示范沙生植物栽培,忙于沙区生态扶贫。

  3月5日,习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构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3月7日,习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讲到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些讲话让马全林深受鼓舞。他说,总书记的话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成为我们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的一个基本遵循。

  马全林说,退耕还林、林下经济、林果产业等对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着重要作用。甘肃河西走廊深受荒漠化困扰,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一地区要脱贫,只有把生态与扶贫相结合,把治沙与产业相结合,才能不负习总书记的嘱托。

  今年两会,马全林提交的3个提案之一是《加强科技创新,支撑“一带一路”防沙治沙》。

  “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生态环境脆弱,是我国乃至世界荒漠化土地集中分布和危害最严重的地区。我国“丝绸之路”沿线分布着全国80%以上的沙化土地,沙尘暴、沙漠扩张等风沙危害依然严重。

  “防沙治沙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必须要更加重视科学治理。”马全林建议,培育组建“一带一路”防沙治沙与生态保护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强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整合优化科技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的生态监测站,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建立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荒漠化监测网络体系。加大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在防沙治沙及生态保护相关工程项目中增加科技服务费。加强防沙治沙领域高水平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养和引进。实施“一带一路”沿线防沙治沙相关重点专项和重大专项。

  马全林相信,只要加强科技创新,“一带一路”防沙治沙定能取得重要进展,也能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提供更好的生态保障。(原标题:马全林情牵“一带一路”科学治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