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乐梦: 一把尺子量尽天下美

发布时间:2019-03-12 09:52:38丨来源:内蒙古晨报丨作者:李艳红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30多年来,蒙古族服装设计师朝乐梦不停地在追逐着她心中的梦。如今,她的蒙古族服饰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悉、喜爱。而她也被评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蒙古族服饰非遗传承人。

一把尺子、一把剪刀,量出人生,剪出世界。

30多年来,蒙古族服装设计师朝乐梦不停地在追逐着她心中的梦。如今,她的蒙古族服饰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悉、喜爱。而她也被评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蒙古族服饰非遗传承人。

前些天,一上班,工厂的姑娘们就纷纷把鲜花放到了朝乐梦的办公桌上,当日是朝乐梦60岁生日。8点,当朝乐梦推开办公室的门,一股香气扑鼻而来,她诧异又欣喜,看到花丛中的生日卡片,她的脸上现出了两个小酒窝……

梦起

9岁时,朝乐梦开始学着大人的样子为弟弟、妹妹织毛衣、织手套、织帽子,慢慢地,她开始制作服装,没事的时候还喜欢绘图,按照图纸的样子完成自己的设计。

生活在那个特殊年代,缺衣少食,父母又不在身边,懂事的朝乐梦不得不扛起家庭重担,带着妹妹、弟弟一起生活。老大的衣服穿完,改改,老二再接着穿。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朝乐梦喜欢上了自己设计衣服。在物质极度贫乏的年代,由旧改新,朝乐梦免费把旧衣服改成新衣服,也正是这样奠定了朝乐梦扎实的制作衣服功底。她常常把旧衣服按照自己想象的样子来改,没想到改完后,还会受到邻居的好评。

朝乐梦常常开玩笑地说,如果不是经常拿着旧衣服练手,兴许就没有今天的发展。

朝乐梦的父亲特别支持她的这一爱好,为她的梦想插上了飞翔的翅膀。那时父亲每月只有100元的工资,可是每月用60元为她购买书籍,这样朝乐梦畅游在书本的海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

落榜

朝乐梦热爱服装设计,北京服装学院是她的梦想,可是连续参加3年高考,都未能如愿。之后,她便来到呼市轴承厂做车工学徒,每月有18元的收入,“干的工作跟自己的理想根本不沾边”,但是干一行、爱一行的朝乐梦,在学徒期间,动作快,完成任务多,“至今记得做每个轴承的环节”,为此,带她的师父每月都能获得上千元的奖金。2年后,她出徒了,但是她不想继续当车工。

1981年,朝乐梦考入呼市第一针织厂担任设计师,吃苦耐劳的她在工作中边实践边学习,积累了不少设计制作经验,1986年,朝乐梦在内蒙古仕奇集团担任设计主任兼设计师。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朝乐梦于1988年创建了朝乐梦民族服饰品牌,为顾客进行私人定制的同时,积极推广、传承蒙古族服饰的文化和精髓。由于设计独到、制作精美,朝乐梦制作设计的蒙古族服饰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和喜爱,慕名而来的顾客也越来越多。

创建品牌的30年来,朝乐梦还通过在多所高校授课的方式,传播着蒙古族服饰文化。

从2004年开始至今,朝乐梦连续14年参加中国蒙古族服饰大赛并多次获奖。从1996年开始,朝乐梦积极参加多项社会公益活动,并荣获各种表彰和荣誉。朝乐梦曾当选内蒙古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内蒙古女商会副会长,内蒙古民族服饰协会副主席、服装设计大师,内蒙古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2017年,朝乐梦被评选为呼市土默特蒙古族服饰非遗传承人。

遗憾

事业上取得成就的朝乐梦在谈到对儿子的教育,一脸失落。“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接送孩子上下学。”朝乐梦自言自语道,可是时间不能倒流。

儿子高中毕业,到外地上大学,朝乐梦在给儿子收拾房间时发现,儿子的书柜上有特别多的歌碟。而这时,朝乐梦才恍然大悟,“怪不得,每到过年,亲人们团聚唱歌时,儿子唱得那么好!”

儿子的爱好是什么,理想是什么,朝乐梦根本不知道。当儿子放学时,她在加班,当儿子做作业时,她还在工厂里指导员工们工作……

最让她伤心的是儿子给她的留言:“我永远超越不了妈妈!以后我为人父母,不会像妈妈那样拼命工作,而不顾自己的孩子。”

(作者:李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