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 打造西藏主题众创空间

发布时间:2019-03-11 10:06:25丨来源:拉萨晚报丨作者:拉姆次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研究古藏文化,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民族自主文创品牌和科技文化品牌,西藏“一带一路”众创空间应运而生。

  象雄文化集聚了中原文化、波斯文化、草原文化、高原文化等众多的文化内涵,是青藏高原最早的有系统的文化根脉。为研究古藏文化,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民族自主文创品牌和科技文化品牌,西藏“一带一路”众创空间应运而生,它是目前为止,国内乃至国际唯一专注于“一带一路”古象雄文化研究及科技文化创新产品、生产、销售的众创空间。

  西藏“一带一路”众创空间位于拉萨柳梧国际总部城1号楼10层,于2019年1月正式入选拉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成为拉萨市科技孵化器基地。在众创空间的体验展示区,我们看到了象雄珠宝饰品、高端牦牛皮具、布艺包品、创新陶瓷等物品,集创新性、时尚性、多元性、本土文化特色、实用美学等功能为一体,其中的牦牛皮具新颖的造型和做工让我们眼前一亮。

  西藏“一带一路”众创空间创始人陈泠告诉记者:“比如说我们这种牦牛皮包,其产量也只有中国目前能够提供。但是牦牛皮加工起来很困难且成品率非常低,像这个包目前基本上是一张皮子制出一个包,我们对牦牛皮具进行了不同的加工流程,涉及到4—5个省市,来帮助我们完成这样一个皮具。”

  目前,西藏“一带一路”众创空间的孵化产品和品牌已获得了近百项的知识产权,并与多家文化和科技公司达成联盟合作的模式,共同进行合作和研发产品。通过让古代西藏文明与今天的文化科技相融合,极大丰富了西藏中高端旅游文化产品,真正让西藏高原民族文化与传统产业在传承中实现开放和发展同步。

  陈泠说:“现在的老百姓,只是更多地采用了原始这种牦牛皮来制作一些靴子或者是衣服,但是牦牛皮这种粗加工没有办法走向市场,也很难让所有的牦牛皮都能够变废为宝,所以说下一步也要在产学研和引进资金方面,更好地为老百姓扶贫做好工作,也为我们的产品能够走向真正的实用和时尚的市场去做一定的努力,设计出更多的与国际国内互相接轨的一个具有文旅化的产品、一些高科技含量的文创产品。”

  西藏“一带一路”众创空间是一个集学术研究、研发文创、培训授课、功能性服务、信息化平台、体验展示区、一站式办公的众创空间。不同于其他的众创空间,隔断空间内每个企业单独办公作业,西藏“一带一路”众创空间是开放式的,各个企业各展所长,共同办公,一同为打造西藏主题品牌而发力。

  陈泠说:“我们跟其他一些众创空间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大家是为了做好统一的品牌,比如说我们的设计文创公司、城市规划公司、生态、环保公司等,是为了解决好‘一带一路’产业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问题,共同做好众创空间……我们要做好民族特色文化品牌和富有科技含量的东西,这就是所有入驻的企业共同的精神和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