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把“海洋”带进草原 《平潭映象》登陆呼和浩特

发布时间:2019-03-10 15:55:12丨来源:正北方网丨作者:马丽侠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3月9日晚,该剧将在内蒙古乌兰恰特精彩上演。

3月9日中午,中国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携首部大型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平潭映象》抵达呼和浩特市,并举行了粉丝见面会。3月9日和10日晚,该剧将在内蒙古乌兰恰特精彩上演,这也是该剧开年首站演出。

杨丽萍粉丝见面会现场(摄影:马丽侠 )  

题材从原生态到魔幻

“《平潭映象》是我第一次涉足海洋题材的作品,里面有很多古老的、民俗的、传统的当地文化。但它又和《云南映象》不一样,《云南映象》是比较原生态的,而《平潭映象》是有点魔幻的,有点像《山海经》里的一些东西,比如有会跳舞的狐狸、龙、麒麟、木偶等等,也包含戏曲和一些民间的歌舞,涵盖了很多福建地区的比较古老元素……”杨丽萍在粉丝见面会上,与粉丝分享了《平潭映象》的台前和幕后。

据杨丽萍介绍,《平潭映象》是以“海丝文化”为创作基点,浓缩了千年的海洋文化,对平潭民间历史故事及神话传说深入挖掘,讲述了海坛的先民“君山王”与海的女儿“平潭蓝”相识相恋,以及平潭这座东南海岛上居民为了追求美好生活,在男女主角带领下,携手抵抗外族入侵与自然灾害,并最终在妈祖协助下驱赶外敌的故事。颂扬了多姿多彩的原生态海岛风情和在海洋文明孕育下海岛人民,在向海而生的自然环境中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并以艺术形式呈现了“人类与海洋”的场景。

在杨丽萍的映象系列作品当中,《平潭映象》首次以艺术形式呈现了“人类与海洋”的场景,展现了人类“与海为伴,向海而生”的拼搏、包容精神。作为首部海洋题材大型舞台剧作品,《平潭映象》以平潭独特的海岛风光为基底,以海洋文化为核心元素,融合了南岛语族、壳丘头文化、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特色民俗文化,将原汁原味的人文积淀经过艺术加工后,在舞台上精彩呈现。

杨丽萍夸赞草原儿女有担当

杨丽萍早在2012年就携大型舞剧《孔雀》绽放呼和浩特,对这座城市并不陌生。而说起呼和浩特作为该剧开年首站的演出地,杨丽萍表示,呼和浩特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与平潭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是祖国北疆的历史文化名城,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众多名胜古迹的城市。这里芳草萋萋,牛羊遍地,富有浓郁的塞外风情。人们悠然自得的生活着,草原儿女的脚步一律稳健有力,充满担当,一如依海而生的平潭儿女。在这里,大家很难分清远方漫过来的大片白色到底是云朵还是羊群,也看不清这条紧紧贴在大地胸口上的河流到底拐了多少个弯。就像大家永远想不明白,平潭这座海岛上的天和海,到底是谁倒映着谁的蓝。

最后,杨丽萍表示,如果大家能在呼和浩特这片宁静安详的土地上遇见《平潭映象》,遇见来自南方海岛上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传说,也许会对生命的厚重,有了全新的理解。

亲身体验成就完美

“为了把当地的石头厝表现出来,我们就把‘石头’搬上舞台,我们就做了‘石头’的衣服,让人来跳‘石头舞’……”见面会现场,杨丽萍讲述了《平潭映象》自创作以来,为了解海边人的民俗,她数次采风,多次深入民间体验生活的经历。

从创作到排练到服化道细节,杨丽萍全部亲身一手抓,每天早晨花4个小时时间熟悉文化素材、民俗风情,每晚在排练厅亲身示范舞蹈动作、彩排到深夜,过程中虽遇到无数的挑战,但她仍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带领团队克服了重重难关,才让演出能够完美呈现在观众面前。

据了解,自2018年1月首演至今,《平潭映象》搭载着平潭浓厚的地域文化,在福州、厦门、上海、成都、杭州、昆明、重庆等地进行巡演,共跨越了7个省份16个城市,演出共38场,总计5万余人观演,覆盖城市人群超5000万人。今年规划巡演72场次,途径30多个城市。

不仅如此,在今年年初,《平潭映象》还成功入选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首次在国家级的文化评价层面,得到艺术认可和创作尊重。

(作者:马丽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