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 今年内蒙古将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力作

发布时间:2019-03-07 11:29:17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丨作者:苗青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将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以人民为表现主体,聚焦奋进新时代,聚焦现实题材创作,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全面展示内蒙古的发展实践和重大成就,充分反映全区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

  记者日前了解到,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将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以人民为表现主体,聚焦奋进新时代,聚焦现实题材创作,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全面展示内蒙古的发展实践和重大成就,充分反映全区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

  据介绍, 2018年,内蒙古通过“草原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聚焦现实题材创作,10部作品进入创作阶段,“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重大题材写作计划”29个选题被认领进入创作阶段,《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第六辑》和《优秀蒙古文文学作品翻译出版工程·第五辑》13部作品正式出版。同时召开了内蒙古重大现实题材创作选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生态文明建设”“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等11个重大现实题材创作选题,激发了广大作家艺术家现实题材创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家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申报作品数量、质量明显提升。特别是在乌兰牧骑精神的指引下,组织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深入8个盟市18个旗县区,开展了36场次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直接服务群众近4万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职责和使命。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文联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重大时间节点、乌兰牧骑、弘扬蒙古马精神等文艺创作“三大工程”,抓好文学、影视、戏剧、美术、音乐等创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优化保障措施,创新活动载体,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