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后旗:“理论+文艺”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共参与

发布时间:2019-03-04 18:22:02丨来源:学习强国丨作者:李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充分发挥“草原学习轻骑兵”乌兰牧骑宣讲小分队资源优势,采取“理论+文艺”的宣讲方式,让理论融入文艺表演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当地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以下简称:科左后旗)充分发挥“草原学习轻骑兵”乌兰牧骑宣讲小分队资源优势,采取“理论+文艺”的宣讲方式,让理论融入文艺表演中,切实加快了理论从“入眼入耳”到“入脑入心”的根本性转变,进一步增强了理论宣讲对群众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理论+文艺”让群众坐得住。为了让群众既能看到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又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受到理论教育,科左后旗充分发挥乌兰牧骑队伍专业精干、队员一专多能、节目丰富多样、装备轻便灵活的优势,积极开展以宣传性、教育性、互动性、群众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基层文艺活动。通过理论宣讲“七进”活动,深入嘎查村贫困户、残疾户、空巢户、老党员户开展“送文艺进家门”活动,采取有奖问答,发放宣传单、理论政策解读等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扶贫政策解读等内容,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共开展脱贫攻坚、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演出和各类文艺演出达130场次,参加区、市、旗及区外各类大型演出11场次,受益观众达5万余人次。2018年,旗乌兰牧骑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授予“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文艺院团先进集体”称号,被自治区评为“优秀一类乌兰牧骑”。

“理论+文艺”让群众听得懂。为了让基层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科左后旗乌兰牧骑结合本地少数民族人口聚居较多这一实际,积极创作少数民族特色文艺作品,以“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作为创作目标,将理论政策、大道理转化为大白话、科尔沁文艺创作过程中,围绕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脱贫攻坚、“一带一路·敖包相会”等各类主题活动,创作了一批具有科尔沁文化特色、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草原文化核心理念、小型多样、喜闻乐见的歌曲、舞蹈、乌力格尔、好来宝等原创节目。2018年,共创作创编了舞蹈节目3个,声乐节目5个,器乐节目2个,好来宝说唱11部,个别作品分别在全区新人新作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1个,器乐类节目《神奇的双合尔山》在全区乐队大赛中获得第三名。

“理论+文艺”让群众共参与。为了切实让基层群众广泛参与到文艺宣讲活动,科左后旗乌兰牧骑面向农村牧区、社区服务中心派驻16名文艺辅导员,定期辅导农牧民群众、社区居民开展业余文艺演出和“理论+文艺”创作活动。2018年,深入基层开展各类文艺辅导活动24场次,指导各地组建了基层乌兰牧骑队伍40支,培育和发展嘎查村、社区基层文艺宣讲骨干队伍和三弦儿、四胡、马头琴政策宣讲创编能人8个,组织各基层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各类活动1800场次。

理论宣讲面对面才能心贴心,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参与其中才能做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科左后旗“草原学习轻骑兵”乌兰牧骑宣讲分队通过采取“理论+文艺”宣讲模式,极大的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真正打通了政策解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供稿:中共科左后旗委宣传部,原标题:通辽市科左后旗“草原学习轻骑兵”乌兰牧骑宣讲小分队宣讲典型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