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演员加永卓玛:用舞姿演绎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9-03-01 22:36:38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郑璐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加永卓玛说,从穿上第一双舞鞋开始,她就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者。在不断的学习和历练中和跳舞相伴已有20多年。

  在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成立60周年晚会上,一位活泼美丽、手挥鲜艳纱巾的“小姑娘”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是我们的男女群舞《夏尔巴的春天》,描述了一场幸福的婚礼,我在里面扮演的是新娘。舞蹈呈现的是一种鸟语花香、春意盎然、山美水美人也美的快乐意境。”西藏自治区歌舞团二级演员、舞蹈队副领队加永卓玛告诉记者,夏尔巴族是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一个小民族,他们勤劳朴实、乐观豁达。“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把幸福紧紧抱在怀里,把痛苦远远丢在背后’。我也希望在今后的演绎中,将这种正能量继续传递给观众。”

  加永卓玛说,从穿上第一双舞鞋开始,她就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者。在不断的学习和历练中和跳舞相伴已有20多年。“谢谢知遇之师向阳花编导,给了我一个跳热萨玛的机会,让我对舞蹈这个名词豁然开朗,更明白了舞者应该以什么样的气场展现舞台。”

  加永卓玛告诉记者,舞蹈对于她来说是痛并快乐的。“把欢乐带给观众的背后是非常艰辛的付出。也可以说,舞蹈其实是一个很残酷的职业。在2017年‘喜迎十九大·哈达献北京’的演出期间,有一位演员不小心将胳膊肘打在了一个小姑娘的鼻梁上,但她还是坚持把整段舞蹈跳完。舞蹈结束后,我将她带到医院,她的鼻梁骨已被打断。由于我们是以集体舞的形式呈现的,很多演员就像这位小姑娘一样,为了集体‘牺牲’个人。”

  加永卓玛说,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舞蹈队不断加强学习和完善自身,并计划在2019年邀请各市地的民间传统艺人来给舞蹈演员们授课。“歌舞团需要吸纳各个地区的文化精髓,这样才能真正把西藏舞蹈的根留住,也希望以后的孩子们能传承这样的优良传统。”

  对于舞蹈这个职业,加永卓玛始终有着深切的情怀。“很荣幸能作为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舞蹈队的一分子,希望以后能继续发挥余热,让心永远跟舞蹈艺术在一起。”(原标题:用舞姿演绎精彩人生—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舞蹈演员加永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