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会上点赞过的追梦人:赵会杰

发布时间:2019-02-21 09:43:09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据赵会杰介绍,村里的合作社已经与内蒙古一家药业公司签了合同,依托上一年药材价格,签订下一年的价格,从而减少了合作社的风险,基本能让大家稳赚不赔。


小庙子村的村民们正在采收中草药射干的种子(摄影:段国栋)

“您看咱这变压器下周能调试吧?”

“这边组装完,下周没问题。”

“来搭把手,把这个架子给拿过去。”

……

-20℃,内蒙古赤峰天寒地冻。松山区小庙子村宏都合作社院内却一派热火朝天:村里新盖的中药材加工厂主体框架已起,村民们正忙着对变压器进行改造升级增容。

“我们准备好了,等开春大干一场。”党支部书记赵会杰一边整理手中的药材一边说。

“虽然瘦了,但村民收入提高了,值!”

“地是水浇地吗?”“都是水浇地。”

“通了自来水吗?”“总书记,村里通了水,也通了电。现在村里正在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全国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与赵会杰的对话。在赵会杰整个汇报过程中,总书记面带微笑、频频点头。审议结束时,总书记拉着赵会杰的手夸她说得很好。

“一开始特别紧张,但是总书记连问几个小问题,像拉家常一样——一下子就不紧张了,感觉特别亲近。”赵会杰告诉记者,总书记还关心村里的产业结构调整,问得非常具体。“大国领袖心里装着咱老百姓的小事,这让我们感觉特别温暖,特别有干劲。”赵会杰感慨地说。

说起去年两会后村里的新变化,赵会杰更来了劲头:“药材合作社的种植面积新扩大了700多亩,还新发展了150亩的设施农业冷棚。如果今年蔬菜价格稳定,村民们的收入有望达到14000元。”

据赵会杰介绍,村里的合作社已经与内蒙古一家药业公司签了合同,依托上一年药材价格,签订下一年的价格,从而减少了合作社的风险,基本能让大家稳赚不赔。

赵会杰查看合作社桔梗的晾晒情况(摄影:李睿)

“要想拔穷根,还要靠产业。”赵会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桔梗等中药材的纯收入能达到每亩2000元左右。“我们有信心让老百姓得到最大的实惠,把小庙子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我虽然瘦了,但村民收入提高了,值!”赵会杰信心满满地说。

“感谢好时代,过去梦都不敢梦的都实现了”

嫁到小庙子村28年,盛万云见证了村庄的发展变迁。“我刚来的时候,这个村特别穷,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嫁过来。”而这几年,实实在在的红火日子,让盛万云觉得自己“嫁对了地方”。

盛万云也算起了自家的账:土地流转每年有一万元左右进账,她和丈夫去合作社打零工,一年下来也有5、6万元的收入,再算上3头牛……“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了!”一想起再也不用和丈夫抛家舍业外出打工,盛万云喜从心生。

小庙子村历史悠久,自然风光优美,发展旅游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继续推进合作社发展,赵会杰和村民们也合计着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创收、增收。

“我们要利用好本地资源,讲好小庙子村的发展故事。如今,小庙子村民俗馆及游客接待中心已经建成,等暖和起来,大家伙儿更有的忙了!”赵会杰说。

问及对今年全国两会有什么新展望,赵会杰说她的建议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赵会杰对土地有着天然的感情。“个别地区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还存在使用剧毒农药、化肥的现象,如何实现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是我们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赵会杰说。

赵会杰和村民们在新建成的民俗馆前合影(摄影:富丽娟)

眼下,中药材加工厂的升级改造扎实推进,民俗馆和游客接待中心也只待开门迎客,赵会杰和村民们都铆足了干劲儿。

“大家伙儿都说以前想都不敢想、梦都不敢梦的好日子变成了现实。老百姓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这个好时代。我们呐,只有继续奋斗,才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赵会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