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呼和塔拉元宵节群众文化社火活动异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9-02-20 22:02:13丨来源:呼和浩特晚报丨作者:王劭凯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呼和塔拉元宵节群众文化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开展传统秧歌、脑阁、旱船、骑驴、高跷、大头娃娃、舞龙、舞狮等20个民间社火表演项目的集中展演。

    “喜气洋洋中国年,辞旧鞭炮催春潮,迎新锣鼓闹元宵”。在元宵佳节阖家团圆之际,《塞外青城·盛世欢歌》2019年呼和塔拉元宵节群众文化社火活动在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举行。据了解,本次活动参演人数达2083人,来自9个旗县区的社火行进式表演队伍带来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3万多市民前来观看。

    2019年呼和塔拉元宵节群众文化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分为元宵节专题文艺晚会演出、民间社火、赏花灯·猜灯谜、游九曲·绕龙柱、马文化展示活动、冰雪趣味运动、元宵节群众文化惠民演出、高空礼花焰火秀共9项活动内容。活动期间,为充分展示呼和浩特市民间传统社火的艺术魅力,组织9个旗县区和百人百组最具代表性的民间社火表演队伍,近2000余人,开展传统秧歌、脑阁、旱船、骑驴、高跷、大头娃娃、舞龙、舞狮等20个民间社火表演项目的集中展演。

舞狮表演

   赏花灯·猜灯谜、游九曲·绕龙柱,每到新春佳节,游九曲成为游人喜爱的项目。2008年九曲黄河阵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2019年呼和塔拉元宵节群众文化社火活动,除了有传统的闹元宵活动,还特别推出了马文化全息展示厅活动、冰雪趣味运动。“马文化展示”隧道,是通过裸眼3D、沉浸式体验等技术手段,以马为主线,演绎马和人类历史发展的故事,并讲述马与蒙古族的渊源,还有与马有关的饰品、食物、马具、交通工具以及生活用品等,用记述的形式来表现马文化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以及马与人类的深厚感情。而冰雪趣味活动更是深受年轻人的喜欢。

太平鼓表演

    文辞精妙的灯联、灯谜是元宵节饶有雅趣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在娱乐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在猜灯谜活动现场,2000个灯笼3000条蒙汉双语灯谜吸引了上千市民参与,有的是父子齐上阵,有的是全家总动员,有的念谜面,有的猜谜底,有的记答案,有的和工作人员核对答案领取奖品,一时间,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呼和塔拉元宵晚会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当日20时,由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百人百组社火代表队带来的《塞外青城·盛世欢歌》开场,在现场12对舞狮、10组舞龙,配合着开场歌舞,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随后的演出不光有来自各旗县区的传统社火表演,同样也有晋剧《美丽青城谱华章》、歌舞《希望的田野上》、呱嘴《胖嫂赞青城》、二人台联唱《欢天喜地闹元宵》等节目,让市民大饱眼福。

开场歌舞

    在本次元宵节群众文化社火活动中,共计30分钟的传统烟花爆竹与LED灯光、音乐秀相结合,当近万枚礼花随着音乐腾空而起时,绚丽夺目的烟花点亮首府上空,与音乐、草原交相辉映,被誉为青城“后花园”的呼和塔拉在焰火下美轮美奂,舞美灯光与山水实景浑然一体,呈现出更加完美的效果,实现了舞美灯光、文艺节目和焰火燃放的交互融合,营造出异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托县秧歌

 舞龙表演

踩高跷

社火表演

高空礼花焰火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