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四十多载追一梦 甘作草原宣传员

发布时间:2019-02-14 09:41:06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宋轩丨责任编辑:李雯

甘肃张掖市民俗摄影家协会主席王政德,又名茨仁洛伽,一个用镜头歌颂家乡的人。

一群羊,一座帐篷,一湾碧水;裕固族姑娘在唱歌,脱缰的马匹在狂奔,几个牧人弯着腰在挤奶……多么恬静的生活,多么优美的风光,一片世外圣洁的美。这不是画,是一位摄影人镜头下的风景。这位摄影人来自大山,来自大草原,来自世代逐水而居的藏族游牧民族。他是甘肃张掖市民俗摄影家协会主席王政德,又名茨仁洛伽,一个用镜头歌颂家乡的人。

上世纪50年代,王政德出生于肃南县一个牧民家庭。看惯了青山绿水的他,带着一种牧人特有的淳朴和洒脱;每天听着牛羊的欢歌和嬉戏,他深深爱着这片大草原。青稞地,无垠的大草原,酥油茶,藏族老阿妈风餐露宿的劳苦,都让王政德深深热爱着这片草原,这群牛羊,和天上飞翔的鹰。他要让他家乡的美走出大山,走向世界。于是他拿起了相机,聚焦于他的生活,他的民族,他的草原。

上世纪八十年代,肃南草原常常就能看到这样一个青年,不高的个子,扛个相机,风一样的走,疯一样的拍,镜头所显,全是赞美。而这个身影,在这片草原,一走便走了四十多个年头。

《裕固人家》是王政德的代表作。他以写实的手法,生动再现了肃南裕固族这一古老神秘民族的生活场景。帐篷,奶茶,辘轳车,头戴红缨帽的裕固族姑娘,身穿节日盛装的牧民,多么亲切和谐的镜头,多么宁静祥和的生活。王政德将用光技术把握得炉火纯青,主题突出,色调沉郁,充分展示了一个民族厚重悠远的历史,和草原一家人幸福美满的生活。

一湾碧水,一堆洁白的羊群,天蓝风清草绿,在一种宁静安详中,折射着草原之美,不能不说是作者对草原生活思考洞察的结果,也是一个在草原长大的青年对生他养他的大草原深深的爱。无爱,怎能发现得了这样的美?同样,在一湾碧水畔,鲜红蜿蜒的丹霞地貌,展示着她旷世奇有的美。没有独特的视角,没有一双观察美的眼睛,这些在别人眼里熟视无睹的风景,会像风一样吹过,怎能走进作者发现美的镜头?

一个藏族老阿妈提着一个小桶,周围站着她的牦牛。她望着她的牛羊,望着她的草原,脸上洋溢着慈祥的笑容。她的牛跟着她,她在牛群当中徜徉,徜徉着对草原的爱,徜徉着对牛羊的爱,更徜徉着对草原生活的无限深情和眷恋。而作者,就是和这些牛羊一块长大的草原儿女,他因爱而摄影,因摄影而深刻,方才造就了草原老阿妈生活的美。

奔跑的马匹,山坡上吃草的鹿,山顶残存的烽燧,裕固族姑娘回眸美丽而羞涩的笑容,这一切在王政德眼中,是那样的美,那样的丰富,又是那样的多情。没有一颗激动和爱美的心,他怎么能够发现这些美?还有他的青稞地,他的小马驹,甚而残忍雄壮的草原狼,天上巡视的雄鹰,都是风景,都是美,都是他的爱。

一路走,一路摄,王政德声名大噪,靠他的镜头走出了大山。视野一下放大,王政德在广阔的大地迷茫。他认识到,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他流淌的血脉和精华。 于是,他自费参加西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函授专业。知识的积累,让他一下子找到了新的艺术起点和曙光,并一发不可收拾。1997年,与他人合作策划拍摄的电视风光艺术片《走近夏日塔拉》,荣获甘肃省优秀电视节目一等奖,让他走向了成功的巅峰。

在担任肃南县文联主席期间,王政德跑遍全县区、乡和农牧村,积极收集和发掘民族文化遗产,先后参与编辑和担任主编出版了《裕固族民间故事集》《裕固族民间歌谣言语集》《魅力肃南裕固花乡》(解说词)《裕固文艺作品选》《梦幻般的肃南》(画册),创办了《牧笛》文艺期刊和《张掖摄影》杂志。还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裕固族民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挖掘、搜集和整理,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他“民歌保护行动考察采录”贡献奖。

自1983年发表新闻及摄影艺术、文学作品以来,王政德誉满全身。其摄影作品《别了娘家》入选全国摄影展览;《裕固人家》《玉孕草原》等作品荣获国家、省、市影展一、二、三等奖多次,2014年8月获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全国摄影三等奖,并邀请赴韩国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其两次荣获金张掖文艺奖; 2015、2016、2017年先后荣获张掖市政府 “张掖旅游全民宣传活动”三等奖、二等奖,先后在《人民日报》《民族画报》《中国国家地理》《甘肃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作品近千幅。2011年四幅摄影作品入选美国国际艺术文化交流协会摄影展览,2016年摄影作品《吉祥的草原》入选比利时第一届瓦尔納通国际摄影展,四幅入选香港心连大地摄影会“丝路明珠幻彩张掖”摄影展览,一幅入选国家文化部支持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全国摄影艺术大展”。2010年,王政德荣获甘肃省第二届摄影奔马奖。

如今已过花甲之年的王政德,依然不懈奔跑在张掖大地上。他一手组建的张掖市民俗摄影家协会,不仅挖掘张掖厚重悠远的历史文化,还为保留历史文化遗存做着积极的贡献。在他的带领下,一大批年轻的摄影艺术家,正在成长。

(宋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