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兴安岭:山林中的第三个春节(新春走基层)

发布时间:2019-02-14 09:11:41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赵佳佳 张旭丨责任编辑:李雯

今年春节,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根河林业局下央格气林场管护员连俊明一家人在山里度过的第三个春节。

管护员连俊明在为林场养殖的牲畜准备饲草(摄影:《林海日报》记者 赵佳佳 张旭文)

今年春节,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根河林业局下央格气林场管护员连俊明一家人在山里度过的第三个春节。连续3年,妻子和儿子追随他,一家三口团聚在山里过大年,倾情守护着浩瀚林海。

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记者从根河市区出发,行程32公里采访连俊明一家的新春故事。

皑皑雪山,茫茫雪野,大兴安岭的清晨笼罩在一片朦胧的白雾中。连俊明一家住在距离下央格气林场场部约500米处的养殖点平房里,由于连俊明不仅是管护员,还是林场养殖点的饲养员,春节期间,他既要确保所辖管护的3996公顷生态功能区内生态安全,还要负责养殖点鸡、鸭、鹅、猪、羊、马的饲养任务。

“看,那边就是大年三十晚上和今天早上新下的两只小羊羔。”顺着连俊明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其中一只白色羊羔全身湿漉漉的,母羊将它护在身边,不时用舌头舔着羊羔的卷毛。

连俊明为母羊抱来一大捧干草,并用苞米面给小羊“加餐”。他告诉记者,自己的首要职务是管护员,其次是饲养员,越是春节期间,越应该提高防范意识,每天两次的入山巡护不能少。与此同时,兼职饲养员的工作量也很重,每天早8时、下午4时要准时喂食,定期收拾圈舍,近几天气温骤降,还要给圈舍生火保暖,保证牲畜平稳过冬。

早在2014年,下央格气林场5名具有养殖经验的职工以集资入股的形式,依托林场良好的林上和林下资源,开始了家禽和牲畜的饲养,并注册了下央格气林之缘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每年除了供应林场职工外,大多销售至根河市区的市场,以此增加职工收入。该公司是根河林业局积极探索转型发展的9个产业合作社之一。林业局连续4年给予养殖点每年5万-13万元不等的无息贷款,大力支持职工搞养殖。连俊明是入股的股东之一。

连俊明坦言,养殖点饲养的家禽和牲畜以绿色养殖为主,有很多回头客,但资金、市场、销售仍存在一些困难,大家在发展中努力寻求解决的方法。

对于下央格气林场,今年48岁的连俊明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下央格气林场曾有300多户人家,林场地处根河林业局北部偏东,东、西、南三面与开拉气、乌力库玛、上央格气林场相邻,北与金河林业局交界,在木材生产年代是森铁运输的重要枢纽之一。连俊明就出生在这里。1992年连俊明接父亲班,开始在下央格气林场609工队跟车、装车、清林,之后在林场当护林员直至停伐,在林场一干就是30年。

连续3年,连俊明都把下山回家过年的机会让给了其他同事,一家人将等到大年初三连俊明值班结束后,才能回到根河市区。下央格气林场养殖点生活区大约30平方米,平日里也是林场管护员的休息区。一个炉子,两个火炕,一个小电视机,一张桌子,一套木质橱柜,连俊明一家人就是在这里吃年夜饭、看春晚、包饺子。

“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过年前夕,林场为春节值班的职工特意准备了鸡鸭鱼肉、羊肉、牛肉和新鲜水果、蔬菜、瓜子糖块,在养殖点过年和在自己家一样。”连俊明的妻子李丽娜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二人结婚18年,相濡以沫,守好森林、饲养好牲畜责任重大,作为妻子必须支持他。

陪爸爸在山中过大年,儿子连文博并不陌生。他说:“爸爸工作环境很艰苦,非常敬佩他能始终保持工作的初心,今后也要像爸爸一样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2017年下央格气林场通了常电,2018年林场覆盖了电信4G信号,生活环境和条件逐渐得到改善,也使连俊明一家人对新的一年有了新的期盼。李丽娜说:“希望儿子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丈夫事业蒸蒸日上。”

临近中午,太阳高挂在蔚蓝的天空上,为寒意正浓的冬日带来一抹暖阳。连俊明一家拿出鞭炮,为即将开始的午饭“奏乐”,爆竹声回荡在密林的山谷中,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一家人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