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最美快递员”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9-02-14 08:56:2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高慧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大年初二早晨6点半,通辽天还未亮,24岁的王帅已经恢复正常工作,像往常一样出现在申通快递分拣中心,一天的工作从这里开始,他需要把负责的河西片区快递分拣出来,近100多件的快递是他今天的工作量。

大年初二早晨6点半,通辽天还未亮,24岁的王帅已经恢复正常工作,像往常一样出现在申通快递分拣中心,一天的工作从这里开始,他需要把负责的河西片区快递分拣出来,近100多件的快递是他今天的工作量。

早上8点,装好快递,戴上帽子手套,王帅启动电动三轮车,正式开始派件。现在城市大部分小区都安装了智能快递柜,这大大提高了快递小哥们的工作效率,但总有特殊情况。“这个小区有个大姨,快件多而且每次都要求我送件上门,小区电梯必须刷卡才能上去,没办法我只能爬楼梯,她家住四楼,还挺费劲。后来有一次我进她家才发现这大姨坐轮椅,所以以后只要看到是她的快递,我都不用给她打电话了,直接送上去。”王帅边往智能快递柜放快递边告诉记者。从业三年以来,在业务量逐年增长的同时,王帅负责的快件没有出现一次遗失和破损,对客户的贴心,对工作的认真,让他换来了2018年“全国最美快递员”的荣誉,也换来了客户们的谢意和关怀。“快递送上门,夏天大姨大姐会给拿瓶冰矿泉水或拿个水果,冬天赶上屋里吃饭,大爷大娘都招呼我一起吃,我虽然不能收不能吃,但是心里都特别高兴。”王帅笑着说。

中午12点半,王帅用面包和火腿肠随便对付的吃了顿午饭就继续开始派件。王帅和记者解释,快递员扫描拿到自己负责的快件后,就有了送达时限,6个小时内派送签收率要达到87%,9个小时内是100%,所以要尽量压缩中午用餐时间。

下午2点,送完1个建材市场、3个学校、4个小区后,王帅三轮车内小山似的快件终于被清空,但今天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接下来他还需要上门收件。又忙碌了一个小时后才算收尾。

一天的工作完成后,王帅终于放松了下来,他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后快件量都会降下来,虽然不放假,却是一年中最轻松的时候,他家就在附近的村子里,今年春节还抽空回家和父母一起过了新年。“年前抽空给我爸买了双新皮鞋。他的鞋码和我一样,42码,虽然买了他也舍不得穿,但我是想给他买!”这个95后小伙子说。

在内蒙古,像王帅这样的快递员还有4.5万人。他们创造了这个新经济时代的新奇迹,他们是我们在城市里“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的脚步里有我们的期待,汗水中有个人的价值。他们和我们一样,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也是奋进拼搏的追梦人。

     (作者: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