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子湖气象站的能人“强哥”

发布时间:2019-02-14 08:53:4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石向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拐子湖气象站,总能看到那个黝黑、消瘦的忙碌身影,他就是站里最年长的“多面手”“全能王”——许延强,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强哥”。

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拐子湖气象站,总能看到那个黝黑、消瘦的忙碌身影,他就是站里最年长的“多面手”“全能王”——许延强,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强哥”。

在拐子湖待了十年,强哥从未在家过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每到过年大家都回家团聚时,也是强哥最警惕的时候。虽然有发电机组,但要满足连续供应一周的用电,他总担心电路出问题。强哥说:“耽误个人回家过年事小,可数据发送不出去才是全站的大问题,我熟悉电路作业,万一走了以后,供电设施伤着人咋整?”于是,过年前,他给家人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便索性留在站里继续当“管家”。这一待,就是十年,今年春节也不例外。

“只要生活有滋有味儿,其实待在哪里都一样。”他常说,“像我这样的岁数,干习惯了自然停不下来,小时候那么苦的日子都过来了,现在这点工作又算得了什么,父母有兄弟姐妹照顾,儿女也大了,我能安心守护气象站这个大家庭,挺好的。”

话说得轻松,可没到过拐子湖的人,是无法想象那里的环境有多恶劣。听老一辈的人讲,以前气象站还是低矮的平房,一场沙尘暴下来,呛得眼泪直流,门也被沙子封住了,只能从窗户爬出去,再找来铁车,一车车把沙子清理出去。改革开放40年来,拐子湖气象站建起了现代化办公大楼,职工们的工作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只要有沙尘暴,强哥就开着铲车拿着锹,忙碌在“大沙丘”与“小沙梁”之间,清理堆积的沙子。

 强哥有多重身份,一会儿是修理师傅,办公楼里无论出现任何零部件问题,他就带着常年随身的工具袋过来检修。玻璃被风沙打破、暖气供暖温度不达标、门锁不灵敏、桌椅有问题、断电停水,他都能迎刃而解。冬季供暖、净化水设备维护、电站充电、渗水井排污……强哥每天都要照例巡检三次。一会儿又变成了厨师长,聊着天,强哥就给大家做好了热腾腾的饭菜。强哥就这样慢慢地成了这个沙漠小站的 “管家”,默默地肩负着观云测雨的使命,守护着拐子湖气象站的数据运转和后勤保障。

(作者:石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