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处的“特乎多尔”

发布时间:2019-02-13 08:43:33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丁磊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特乎多尔”在哈萨克语中意为“医生”。 “我从卫校毕业后一直到现在,当一名优秀的‘特乎多尔’的梦想始终没有变过。”

“特乎多尔”在哈萨克语中意为“医生”。 “我从卫校毕业后一直到现在,当一名优秀的‘特乎多尔’的梦想始终没有变过。”

今年52岁的杰恩斯·阿里别克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业医院院长,有着32年的党龄。在牧区工作的12年间,他带领牧业医院的医生常年开展巡诊活动,翻山越岭,守护着牧民的健康。 

(新春走基层·图片故事)(1)天山深处的“特乎多尔”

在昭苏县阿合牙孜冬季牧场,杰恩斯·阿里别克(左)和牧业医院医生杰斯别克·拉汗骑马过河(1月31日摄,摄影:丁磊

阿合牙孜冬季牧场海拔高度3000米左右,由30多条峡谷组成,100万亩的天然高原草场伸展在河谷里,每年的10月到来年5月,6个乡镇的1.2万名牧民和50余万头牲畜在此过冬。 湍急的阿合牙孜河环绕河谷,山高谷深、路途险峻,很多地方仅能容一匹马或一只羊通过,求医问药便成了这里牧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新春走基层·图片故事)(2)天山深处的“特乎多尔”

在昭苏县阿合牙孜冬季牧场,杰恩斯·阿里别克(左)带领牧业医院的医生骑马前往山顶一户牧民家中巡诊(1月31日摄,摄影:丁磊)

“牧民生病了靠等、靠盼,熬不住了才出山就医。”杰恩斯·阿里别克说,牧民的需要是他坚持的动力。 在杰恩斯·阿里别克的带动下,牧业医院的医生坚持每月两次巡诊,一次需要十几天才能勉强把牧场内的牧点走一遍。 

多年来,因环境恶劣,牧业医院的医生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杰恩斯·阿里别克不曾离开。12年间,他累计开展巡诊3万余例,抢救危难群众1000余人,垫付医疗费用5万余元。

杰恩斯·阿里别克说:“我是牧民的孩子,愿意一辈子留在这里,能够为牧民带来健康,我感到很幸福。”

(新春走基层·图片故事)(3)天山深处的“特乎多尔”

在昭苏县阿合牙孜冬季牧场,牧民叶尔肯·艾买克(左)向杰恩斯·阿里别克表达感激之情(1月31日摄,摄影:丁磊

(新春走基层·图片故事)(4)天山深处的“特乎多尔”

在昭苏县阿合牙孜冬季牧场,杰恩斯·阿里别克(左)为牧民马木台·俄哈甫送去药品(1月31日摄,摄影:丁磊

(新春走基层·图片故事)(5)天山深处的“特乎多尔”

在昭苏县阿合牙孜冬季牧场,杰恩斯·阿里别克骑马前往牧民家中巡诊(1月31日摄,摄影:丁磊

(新春走基层·图片故事)(6)天山深处的“特乎多尔”

在昭苏县阿合牙孜冬季牧场,杰恩斯·阿里别克(左)为牧民测量血压(2月1日摄,摄影:丁磊

(新春走基层·图片故事)(7)天山深处的“特乎多尔”

杰恩斯·阿里别克(中)带领牧业医院医生在昭苏县阿合牙孜冬季牧场巡诊(2月1日摄,摄影:丁磊

(新春走基层·图片故事)(8)天山深处的“特乎多尔”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杰恩斯·阿里别克(左)在放牧点找到牧民拜山努尔·马木台为其送药(1月31日摄);下图为:杰恩斯·阿里别克(右)询问牧民拜山努尔·马木台病情(1月31日摄,摄影:丁磊

(新春走基层·图片故事)(9)天山深处的“特乎多尔”

在昭苏县阿合牙孜冬季牧场,杰恩斯·阿里别克(左)为木尼拉·努尔一家贴上福字(1月31日摄,摄影:丁磊

(新春走基层·图片故事)(10)天山深处的“特乎多尔”

在昭苏县阿合牙孜冬季牧场,杰恩斯·阿里别克(中)在为牧民格敏·叶克巴依(右)打吊针(1月31日摄,摄影:丁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