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依据生态类型进行气象监测评估

发布时间:2019-02-12 10:25:3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石向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气象部门将依据草原、森林、荒漠、湿地等不同生态系统类型,有针对性地提升气象监测评估服务能力。

记者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获悉,内蒙古气象部门将依据草原、森林、荒漠、湿地等不同生态系统类型,有针对性地提升气象监测评估服务能力。

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方面,内蒙古气象部门针对呼伦贝尔、科尔沁、锡林郭勒、阴山北麓等草原的保护和建设,开展牧草长势、草地植被生长、牧草产量和盖度、草地地上生物量的动态监测评估,同时还开展了重大气象灾害对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评估;围绕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重点区域绿化工程等,开展森林资源评估、森林植物物候期监测评估和森林碳循环功能监测评估。同时,开展中西部荒漠地区沙漠锁边体系成效、封禁保护区面积变化、荒漠面积、沙漠边缘变化、绿洲变化等监测;并针对荒漠典型地区的天然湖泊,开展其面积、个数年内变化及影响其变化的气象条件进行动态监测评估。

针对额尔古纳、乌拉盖等湿地保护,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以及黄旗海、居延海等重要水体,内蒙古气象部门还将开展湖泊湿地季度或年气象条件评述。并结合典型湖泊湿地各自特点,对其区域植被环境进行动态监测评估。

(原标题:我区依据生态类型进行气象监测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