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林区:春节防火巡护 请来好帮手

发布时间:2019-02-12 09:34:15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曾鹏 田垒丨责任编辑:李雯

​近日,一架无人机频繁进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重点林区,这是道孚森林消防大队联合驻地林业和草原局正在对辖区重点林区进行防火巡护。

近日,一架无人机频繁进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重点林区,这是道孚森林消防大队联合驻地林业和草原局正在对辖区重点林区进行防火巡护。

道孚县位于四川省甘孜州东北部,平均海拔3200米以上,其中重点林区星罗棋布在4000米以上的高山峡谷,道路崎岖艰险,人迹罕至。光靠人力巡护,耗时耗力且一旦发生火情,人员很难快速聚集。

道孚林区冬季干燥少雨,林内可燃物载量偏大,春节期间野外用火增多,火险等级持续攀升,道孚森林消防大队运用无人机,主动出击,查找消灭火灾隐患。

“有了无人机不仅实现了全域巡护,还能及时发现火险火情,更好地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道孚森林消防大队教导员王铁力深感科技带来的巨大变化。

以往巡护中发现火险隐患,只有巡护分队和检查站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投入扑救,其他巡护分队从各自重点林区赶到车辆停靠地、再聚集到火险发生地往往需要三四个小时乃至更长时间,如果火势凶猛,林火已经由火险蔓延成火灾,造成的损失也成倍增加。

如何克服现实困难,实现“火患早发现、人员快赶赴、火灾早扑灭”?对此,大队进行了实践探索,在深入城镇村寨进行防火宣传,派出分队靠前驻防的基础上,启用无人机先后前往几个重点林区空中全域巡护和火灾易发频发区重点巡护相结合的方式查找火灾隐患。

为提高巡护效率,他们还与县气象局、林业和草原局建立火险等级联动机制,每天及时获取气候及火险情况,突出火灾隐患较大的林区,有针对性地确定巡护路线,确保遇有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预案。目前,大队已启用无人机空中巡护20余次,实现了对辖区重点林区的有效监控。

(原标题:春节防火巡护请来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