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今年多举措推动林业草原建设

发布时间:2019-02-12 09:31:3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孙阁 王铁军丨责任编辑:李雯

2019年,河北省将加大林业和草原建设,计划完成营造林770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力争达到72%以上。

2019年,河北省将加大林业和草原建设,计划完成营造林770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力争达到72%以上。

在国有林场改革方面,制定森林资源分级监管、森林管护购买服务、职工绩效考核等管理制度,着力增强国有林场的发展动力和活力。对照国有林场省级检查验收发现的问题,尽快整改到位,通过国家验收。

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进一步放活经营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导社会资本有序进山入林,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加强集体林承包经营纠纷调处和考评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在国土绿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不断创新国土绿化用地、新型造林主体培育、林木管护、造林投融资等机制,加速人才、资金、项目、先进技术和装备等创新要素向国土绿化集聚。

在大规模国土绿化方面,重点实施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建设、冬奥会赛区及张北地区绿化、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规模化林场建设、太行山绿化、绿色廊道和环城林建设、大运河绿化等12项国土绿化重点工程。

在草原资源管理方面,对严重退化区、重点水源涵养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实行严格禁牧制度,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治理。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重点草原生态治理工程,强化草原监管手段,大力推进退化、沙化和盐渍化草原治理,加快草原生态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