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老翟的最后一个春运

发布时间:2019-02-11 11:05:1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陈春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到今年年底翟杭生就要退休了,这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他说:“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大年三十早晨7点半,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商都车站派出所客运执勤民警翟杭生就来到火车站,开始接送列车,巡逻检查。忙到中午,一起值班的协警回派出所帮他打饭,下午1点多K1384次列车途径这里,他自己顾不上往回跑了。

翟杭生忙里偷闲给96岁的老母亲打个电话,唠两句家常。连着几个春节不回家,家里人早已习以为常。

59岁的翟杭生在派出所年龄最大,获得的荣誉也最多,这些都是汗水的回馈,也是他从警之路的辉煌见证。但作为一名党员、一级警员,他从不摆老资格,总是默默地干好自己的事:清站查车、查缉比对、安检查危、反恐防爆,尽职尽责地保卫铁路运输安全。巡线检查是一个体力活,而翟杭生依然同年轻人一样,在客运工作之余,牺牲休息时间用双脚丈量铁路线。前些日子,他冒着严寒排查线路隐患,由于过度劳累,一回到派出所就感冒发烧了。妻子一边照顾他一边埋怨:“还有一年就退休了,干嘛那么拼,安稳等着退休不好吗?再说,你要是有什么意外,父母孩子怎么办?”老翟听后连忙点头,但第二天一大早又带好装备赶赴客运战场了。看着他的身影渐行渐远,妻子眼中不由闪耀着泪花。

一年一度的春运对铁路民警就是一场考验,让广大旅客“安全温馨有序”出行也是对铁路民警最好的奖赏。翟杭生患有糖尿病,医生叮嘱他不能劳累,但他看到派出所警力不足,便主动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投身到春运安保第一线。翟杭生一贯坚持“五勤”工作法,即勤清理、勤巡视、勤检查、勤宣传、勤打击,重点做好售票厅、候车室的防控工作,提示广大旅客加强防范,及时发现和清理可疑人员,防止发生财物被盗案件。发现预警信息,及时上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确保广大旅客出行更安心。

到今年年底翟杭生就要退休了,这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他说:“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作者:陈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