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第十二届大召文化庙会将于2月10日开幕

发布时间:2019-02-03 14:18:39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富丽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呼和浩特市第十二届大召文化庙会主题为“玉顺风调润青城 泉满福地赞神州”,活动共设置了“玉”韵青城、“玉”顺风调、“玉”见未来3大篇章39大板块54项活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

1月29日下午,呼和浩特市第十二届大召文化庙会新闻通报会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政府举行。

发布会现场,玉泉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助理王小平对本届庙会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发布。据介绍,本届庙会的主题确定为“玉顺风调润青城 泉满福地赞神州”,活动共设置了“玉”韵青城、“玉”顺风调、“玉”见未来3大篇章39大板块54项活动。庙会将于2019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至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举办,活动地点主要集中在在大召——大盛魁区块、玉泉区图书馆、大漠文创园、玉泉区文化馆、玉泉大厦等地。

此外,在玉泉区图书馆、玉泉区文化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绥蒙抗日救国会旧址(财神庙)、睿斯文化教育综合体、百坊民俗村以及各社区(村)文化活动室都会举行各种文化活动。

“玉”韵青城板块的活动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玉泉区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为主,包括:“再现东仓盛景,重现经典故事”,以半实景模式搭建场景,开展民俗技艺展示,进行非遗项目传习,回忆传统体育活动,展现老旧城方言,以及在大盛魁主舞台进行文艺表演和社火巡游等活动。“玉”顺风调板块的活动以庆祝新春佳节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包括:游九曲、绕龙柱民俗活动,大观园剧场文化惠民演出、新春品茶会、玉泉故事会、书画笔会、百姓大舞台等活动。还有展现玉泉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成就和精准扶贫、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果的魅力玉泉展等。“玉”见未来板块以科技类、创新类活动为主,具体包括:文创产品集市、祝福林寄语、智力运动会、人工智能互动、3D模拟打印体验、机器人大赛、网络中国节等。

2019年的文化庙会主要安排了以下内容:

(一)民俗展示类活动

1.再现东仓繁华盛景,将呼市大召东仓过去的繁华景象和民间社火表演再次呈献给广大市民,内容包括:民间评书快板、天桥八大怪杂耍技艺、打太平鼓等活动。

2.非遗项目传习活动,主要目的是宣传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绝活,内容包括:蛋雕、剪纸、吹糖人、做糖画、布艺等活动。

3.老旧城方言展,制作了老旧城方言展示牌、方言人物造型,让广大群众感受老旧城方言的魅力和趣味。

(二)民族展示类活动

1.蒙古族婚礼表演,为群众演绎蒙古族家庭结婚时的场景,带大家领略蒙古族家庭的风土人情。

2.玉泉区乌兰牧骑专场演出活动等,将为大家献上玉泉区招聘组建的乌兰牧骑队员精心排演的乐器演奏、独唱、歌舞等表演。

(三)群众参与类活动

1.组织了玉泉区各村、社区的文艺队伍开展文艺表演,充分展示基层文艺队伍的风采。

2.“绣楼招婿”活动,此项活动今年全面升级,重新进行编排演出,增加了敲钟仪式,增强了群众互动体验。

3.“百姓大舞台”活动,由内蒙古知名主持人雷蒙及其团队制作的一档长约5小时的活动,内容有《雷蒙老歌会》《雷蒙相亲会》及爱心公益等一系列活动。

4.“成长隧道”展示活动,主要以群众体验呼和浩特市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间段内的生活情境。

(四)文化旅游展示类活动

1.“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魅力玉泉展,从人民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玉泉好人、环境综合整治、精准扶贫等方面,展示魅力玉泉的方方面面。

2.百坊来过年和智慧旅游宣传推广活动,都是为拉动旅游产业发展策划出的一批让利群众的优惠活动。

3.组织旅行社将呼和浩特第十二届大召文化庙会纳入到旅行社的游览路线规划中,吸引外地游客积极参与,扩大庙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介绍,呼和浩特文化庙会是由呼和浩特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玉泉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一项重要节庆文化活动,以其深厚的文化历史内涵、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和游客,已然成为呼和浩特市民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一场文化盛宴。今年玉泉区政府在充分运用好前几届成功举办经验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既保留了经典节目内容又呈现出新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