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玉:加强青少年德育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发布时间:2019-01-29 23:32: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玉提交提案,建议加强德育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中国网1月29日讯(记者 苏文彦)25日至29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玉提交提案,建议加强德育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提案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肩负者。但目前部分青少年由于德育缺失,未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提案介绍,当前内蒙古涉及未成年人的犯罪呈现低龄化、多样化、手段恶劣等特点,带有团伙性质的犯罪亦有增加趋势,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提案认为,这些走上犯罪道路的青少年往往自我意识太强,法律意识淡薄,家庭教育严重缺失,这些现象背后是德育的缺失。因此,加强青少年德育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犯罪迫在眉睫。

提案针对内蒙古地广人稀,城镇化比例偏低,偏远农牧区基础教育水平较低,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匮乏,应试教育理念浓厚,学校、家庭存在“重智而轻德”现象,用分数作为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德育教育没有获得足够重视等问题,提出三项建议。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时机天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玉(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一是强化家庭德育教育,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建议普及“家长学校”建设,组织家长参加青少年心理学、教育学、法律知识等相关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和法治意识,率先垂范,律己正己,进而引导孩子树立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观念,形成家校合力,让家庭成为学校教育的助力。

二是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作用,培养青少年健康人格。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把德育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同时加大法治进校园力度,建议司法机关成立专门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部门,深入学校,普法、讲法、以案说法,对青少年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法治教育。

三是全社会共同支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为青少年营造和谐、健康、文明的成长环境;有关部门建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青少年保护和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未成年人求助保护机制,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力度;整合社会力量,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工作体系,不断推动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落实。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要加强德育教育,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格局,让青少年自觉扬善抑恶、明辨荣辱,成长为一个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