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小伙养殖4万羽鹌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1-18 10:06:40丨来源:都市消费晨报丨作者:刘萌萌 年磊丨责任编辑:李雯

他养了4万羽鹌鹑,每天产蛋240公斤,年收入近20万元。

陈盼养殖的4万羽鹌鹑光卖蛋一年就能实现纯利润十多万元

初见陈盼,这个有些腼腆的小伙子话并不多,但说起自己心爱的鹌鹑,他便打开了话匣子。

2009年,陈盼从新疆科信学院俄语专业毕业,在乌鲁木齐从事旅游相关工作。2017年回到家乡博湖县塔温觉肯乡东大罕村开始从事鹌鹑养殖。如今,他养了4万羽鹌鹑,每天产蛋240公斤,年收入达到近20万元。“我从小就喜欢鹌鹑,一是它和其它家禽相比很可爱,造型呆萌;二是因为它能帮村民致富。”陈盼说,今年他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到10万羽,并组建鹌鹑养殖合作社,打响博湖县鹌鹑品牌,帮助更多乡亲从事鹌鹑养殖。

鹌鹑带来初步效益

1月14日,来到博湖县塔温觉肯乡东大罕村博湖湖鸭养殖合作社,还未进入养殖场,便听到“啾啾”的鹌鹑叫声。走进养殖房,成千上万只体小滚圆、灰褐斑相间的鹌鹑或觅食或竞相争抢,不时会有鹌鹑蛋滚落到养殖笼下方的蛋槽中。走近观察,这些小家伙的形态与雏鸡很相似。

正在清捡鹌鹑蛋的陈盼乐呵呵地说:“鹌鹑养殖可以说非常适合一般农户,投资小,生长快,周期短,市场前景广阔。今年,我养殖的4万羽鹌鹑光卖蛋就能实现纯利润十多万元。再加上年终销售产蛋率低的老鹌鹑,一年能带来近20万元的收益。”

今年31岁的陈盼是塔温觉肯乡第一个鹌鹑养殖户。他养鹌鹑离不开父亲陈绳观的影响。陈绳观是江苏人,有着非常丰富的养殖经验,“以前在江苏我就搞养殖,1996年来到新疆后也陆续养过家禽。”陈绳观说,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个朋友在批发鹌鹑蛋,销路很好,这让一直养鸭的他动了心。

妻子宋玉玲同意让他试试后,当年,陈绳观跑遍了河南、陕西、四川等地,将1万羽鹌鹑苗带回了博湖县,“刚开始以为养鹌鹑跟养鸡差不多,但养起来才知道完全不是一回事。”陈绳观说,鹌鹑雏苗只有大拇指那么大,前脚刚放进笼子里,后脚它就“扑通”掉在了地上,有的当场死了,有的拍着翅膀在地上挣扎。陈绳观买回窗纱铺在笼子里,这才让初来乍到的小鹌鹑有了窝。解决了笼子问题,紧接着就是喂养技巧,陈绳观每天起早贪黑,以养殖房为家,看到鹌鹑雏苗吃食费力,就把饲料颗粒揉碎喂,看到鹌鹑粪便稀,就喂凉开水……

“鹌鹑体型小,抗病能力差,所以管理特别严格,温度、湿度、饮水、饲喂都要照顾到。”陈绳观说,为了养好鹌鹑,他花了不少力气学习相关知识,逐渐掌握了控温、控湿、防疫等技术要点。儿子陈盼节假日从乌鲁木齐回到家中也会跟着他一起学习养殖鹌鹑,并喜欢上了这些小家伙们。到了年底,这1万羽鹌鹑给陈绳观带来了近5万元的收入,这让他坚定了继续养下去并扩大规模的想法。不料,事情却发生了转折。

儿子接班扩大规模

2017年的一天,正在养殖场捡鹌鹑蛋的陈绳观突发脑溢血,被送到了医院,“在医院,我老是挂念那些鹌鹑没人喂养,老伴又要在医院照顾我,急得我没办法。”儿子陈盼从乌鲁木齐赶回来,看到父亲焦急的样子,默默离开病房,拨通电话辞了职。

陈盼说,母亲宋玉玲听说他辞职了,还发了不小的火,“我妈很反对我回家养鹌鹑,她觉得我放弃稳定的工作回来养鹌鹑,还用不到读书所学的知识。“

不过当看到儿子把鹌鹑打理得很好,在陈绳观劝说下,宋玉玲也放下了担心。

如今,陈盼就住在1000平方米的养殖场里,每天早上7点左右,他就起来给鹌鹑喂第一次食,“这些小家伙一天得喂三顿,比人吃饭还准时。”陈盼说,为了让鹌鹑们吃得好,他跑遍所有乡镇的饲料厂比对发现,本地产的玉米是最佳选择。

除了喂食外,陈盼还要定时每两天清理一次水槽、一个礼拜清理两次粪便,养殖场的角落还有育雏室,是他专门设立的。“这些都是刚刚出壳的小鹌鹑,对温度要求很高,我就架了4个炉子,安放了温度计,保证育雏室温度在40摄氏度,让小鹌鹑们安然过冬。1个月左右,它们就可以产蛋了。”陈盼说,如今4万羽鹌鹑全部进入产蛋高峰期,每天能产蛋240公斤,每公斤15元左右,主要销往巴州各地,供不应求,“整个巴州一天的消耗量在5吨左右,可现在都满足不了博湖县市场的需求。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年底预计养10万羽,每天产蛋800公斤。”

看到陈盼父子俩养殖鹌鹑赚了钱,不少村民前来“取经”,哈尔恩根村的李丽就是其中一位,她专门到养殖场学习养鹌鹑,如今也已养了两年。“去年来打听的也有二十几个人。”陈盼说,他要再扩大规模,组建鹌鹑养殖合作社,打响博湖县鹌鹑品牌,帮更多乡亲养殖鹌鹑,让大家都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