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 见实效 青海海南2.41万贫困户“摘帽”

发布时间:2019-01-14 21:27:43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咸文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8年,海南州2.4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82个贫困村退出。这组数据折射出海南州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

“我们切实加大政策、资金、人员调配保障力度,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见实效,全面完成了预定目标任务。”日前记者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扶贫开发局了解到,2018年,海南州2.4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82个贫困村退出。这组数据折射出海南州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

为实现脱贫攻坚高位推动,海南州始终把它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双组长”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州级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带头深入5个“战区”、36个乡镇检查指导工作,切实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同时,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通过下发《海南州精准扶贫信息数据共享比对制度》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州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打通行业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提高了建档立卡系统数据质量,基本实现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险报销“一站式”结算。严格落实双月通报、季度巡查、半年督察等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形成了党、政、军、民、学共同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针对扶贫工作中的难点,海南州制定出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州、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将新增项目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目前,全州已落实中央和省级深度贫困地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154万元,州级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资金2500万元,行业部门项目资金1.7亿元,对口援建资金1.4亿元。年内组织实施了6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按照深度贫困县和藏区深度贫困乡镇户均补助6万元的标准,启动实施了深度贫困地区7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旧房改造项目。为健全保障机制,对深度贫困地区农牧民全面开展体检筛查,摸清重大疾病、慢性病、地方病等现状,分类建立台账,实行信息化管理。进一步落实15年免费教育补助政策,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对接受中高等职业和普通高等教育的贫困家庭子女,每人每年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5000元和10000元。

为发展扶贫产业,加快实施深度贫困地区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投资6380万元,支持并实现深度贫困地区14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全覆盖。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需求,共整合资金8351万元,优先解决了15个贫困村道路改造和20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原标题:出实招 见实效 海南:2.41万贫困户“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