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内蒙古乡村校长赖高娃颁奖

发布时间:2019-01-14 10:50:02丨来源:内蒙古晨报丨作者:张冰洁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作为内蒙古唯一入围校长,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我在这儿也感谢、也非常钦佩今天获奖的校长们。因为你们的努力,让更多的老师留在了学校;因为你们的努力,让更多的老师发挥了作用。”1月13日,在风景如画的三亚,马云与100位获奖教师和20位获奖校长“重回课堂”,学排球、“唱”诗歌、“逛”故宫,并为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获奖的乡村校长颁奖。

赖高娃为585名学生探索“高效课堂”

马云给赖高娃颁奖

在重回课堂的现场,马云为20位获奖校长颁奖。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小学校长赖高娃获此殊荣!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位入选的校长,她很激动地说:“感谢马云公益基金会对农村教育事业的倾情奉献,为农牧区校长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这一乐举将使重视教育成为社会的一个共识,推动我们的教育水平跨上新的台阶!”赖高娃拿上奖杯后,说起站在台上短短的十几分钟,“今天我不仅仅是代表我自己,更代表的是所有为民族教育的发展而付出的领导和同事们!”

赖高娃在在乌兰毛都小学职教已有五年。五年前,这里问题百出,最突出的是学校教学楼小,仅可容纳12个班级学生。学校房舍面积小,学生多,无法满足教学与活动需求。15个班级的其余3个班级在宿舍楼。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差,除了几个足球之外,没有其他培养兴趣爱好的设施设备,与其配套的师资力量薄弱。另外,乌兰毛都小学是寄宿制学校,在校住宿生420人。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回到牧点上,没有十天半个月就不能见到孩子。期间学生感冒、发烧、磕碰受伤的事常有发生,给家长打电话一时半会儿也赶不来。需要根本上解决住宿生托管问题。

基于以上问题,赖高娃决心改变现状。“未来的教育教学中,我们发扬蒙古族马背文化、草原文化和民族精神为基本观念,以充分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办学思想,构建具有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具有强烈的人文色彩和理想追求、具有师生团结奋进和向上的精神风貌的校园文化。”

为此,她提出了“一条主线,两个重点”的办学思路。一条主线就是围绕民族特点,依托传统文化熏陶人的实施载体,探索“高效课堂”的办学实践模式,满足社会对学校教育的高品质要求;两个重点即一是着眼于学生综合素养,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二是着眼于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教师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

(作者:张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