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原110"筑牢祖国北疆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19-01-11 10:31:5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康国宁 张志敏丨责任编辑:李雯

在天寒地冻的内蒙古自治区边境牧区,一辆辆“草原110”穿梭在草原与戈壁之间、村镇与牧户之间、民警与群众之间,筑牢祖国八千里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寒冬腊月,内蒙古边疆千里冰封。在天寒地冻的内蒙古自治区边境牧区,一辆辆“草原110”穿梭在草原与戈壁之间、村镇与牧户之间、民警与群众之间,像一条条纽带把边境牧区党委政府、军警官兵、各族群众串联在一起,共同筑牢祖国八千里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草原110,是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结合内蒙古边境牧区地理、人文实际,以边防派出所工作为平台,以流动和固定警务室为依托,以报警服务系统为纽带,集防范打击、社会管理、服务群众、应急救援等功能于一体的综治防范体系。

草原110走访牧户

从内蒙古东部恩和哈达小镇到西部算井子地区的八千里边境线上,每座毡房都是固定的哨所,每位牧民都是流动的哨兵。

据了解,在内蒙古4000公里边境线和36万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草原110联防队员、边境堡垒户等群众联防组织超过700个,参与群众超过4000人,已经成为守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

2018年,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依托草原110综治防范体系,查处非法越境案件14起31人、“三非”外国人案件49起141人,破获刑事案件97起,查处治安(行政)案件2019起,抓获在逃人员39人,收缴枪支19支、子弹3440发、废旧炮弹286枚、导爆索2181米及一大批危爆物品,确保了边境口岸地区的持续安全稳定。

草原110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

对内蒙古边疆各族群众来说,草原110不仅是社会安宁的代名词,也是幸福生活的指向标。近年来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各级累计协调争取惠民政策项目115个、资金2.1亿元,解决水电、交通、居住等生产生活问题275个,争取投入3300余万元扶持偏远居边农牧民新建或改造生产生活设施,发放政策性补贴。协调内蒙古财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边民每年每户补助1000元,支持边民稳边护边,安边兴边。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文化、医疗下乡177次,先后协调争取扶贫惠民政策125个、资金680万元,帮助发展精品养殖、特色种植、牧户旅游等特色项目65个,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幸福指数数倍提升。 

(原标题:草原110筑牢祖国北疆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