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棕熊、白唇鹿、赤狐 红外相机里的高原宝贝

发布时间:2019-01-11 09:41:48丨来源:西藏商报丨作者:李海霞丨责任编辑:李雯

2018年8月,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开启的“世界屋脊守护者:2018青藏高原雪豹守护行动”,来到西藏昌都市丁青县,踏上守护雪豹及其生存环境的旅程,这也是雪豹保护队伍首次走进藏东南地区。

2018年8月,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开启的“世界屋脊守护者:2018青藏高原雪豹守护行动”,来到西藏昌都市丁青县,踏上守护雪豹及其生存环境的旅程,这也是雪豹保护队伍首次走进藏东南地区。

“之所以选择丁青县,是因为这里具有多样的自然景观,是各类高原物种的家园,同时也是藏东范围内雪豹重要的栖息地之一。”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总监赵翔说。

藏东南和青海杂多县,是我国最大的连片雪豹栖息地。为基本摸清丁青县的生物多样性家底,开展以雪豹为旗舰物种的生态系统研究、填补藏东南区域雪豹监测空白,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计划用3年时间来完成这项工作,预计调查面积将达到3000多平方公里,布设120台红外相机。“目的是做基本的雪豹种群调查,目前有30台红外相机在野外工作。”参与此次调查的项目官员更尕依严告诉记者。

红外相机布设在野外,科研人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回收一次,从而获得一手照片资料。记者了解到,他们已经回收过一次相机,得到了2000多张有效照片。“目前我们已经在怒江流域,根据当地生态系统做了以雪豹为旗舰物种的生物多样性监测。”更尕依严说,“从目前回收的数据来看,野生动物的种群还是很丰富的,拍到了雪豹、岩羊、兔狲、棕熊、白唇鹿、赤狐等野生动物。”

为更好地开展工作,调查员们还在当地培训了30多位牧民成为监测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维护红外相机,因为红外相机在野外工作时,电池蓄电量、机器的损耗还是比较大的。此外,野生动物也有可能破坏红外相机,牧民监测员每隔一周左右会到各自负责的点位检查。同时,他们也会观察红外相机附近的信息,对相机位置作相应调整,从而获取更丰富的影像资料。

“丁青县是横断山脉和青藏高原之间的过渡带,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从低海拔河谷森林生态系统到高海拔的高山裸岩生态系统,生境梯度变化非常明显,所以接下来我们会做不同生境的监测工作,而且信心还是比较大的。”更尕依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