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五原县 把控西甜瓜质量

发布时间:2018-12-24 11:19:18丨来源:巴彦淖尔日报丨作者:马丽霞 吴莹丨责任编辑:李雯

内蒙古五原县种植户周新新正在打理自家的西甜瓜。为了保证生产出高品质的瓜果,从修剪、施肥到植保,周新新都是按照合作社的要求规范进行管理种植。

周新新家的吊瓜上市了

近日,笔者走进内蒙古五原县隆兴昌镇锄禾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种植户周新新正在打理自家的西甜瓜。为了保证生产出高品质的瓜果,从修剪、施肥到植保,周新新都是按照合作社的要求规范进行管理种植。他家种出的瓜每天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五原县兴盛吊瓜农民专业合作社从生产源头抓起,制定落实各项种植规范,严格田间管理,从源头把控,助推“天赋河套”区域品牌建设。“我从翻地开始就用的是有机肥,然后到了苗期定苗直接用籽儿直播,不用植物嫁接,因为嫁接的瓜味道不好,口感不好。在幼苗期防治过程中全部用生物制剂药物。只有把控好种植全过程,瓜的品质才能上去。”周新新说。

今年巴彦淖尔市提出“天赋河套”区域品牌建设,兴盛吊瓜合作社积极行动,更加注重瓜果的品质,要求所有合作社成员全部按照严格的质量管理标准进行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管理,例如进行水肥一体化施肥,减少土壤污染;使用生物制剂、粘虫板等进行病虫防治,进一步降低农药残留,让种出的产品更绿色更有机。对于不符合生产标准的农户,合作社不予他们的农产品上市流通。

兴盛精品吊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大祺说:“市委、政府提出创建‘天赋河套’这个大品牌,对于我们合作社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从源头把控,手把手教种植户如何去管理,做到种植技术规范到位,保证货源质量绿色无公害。”

(原标题:从生产源头把控瓜果质量)